关于新化县财源税源情况的调查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09:09 【字体:
  财源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财源建设工作的成效,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推进以及和谐社会建设基本保障水平的高低。如何搞好财源建设,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是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近期,我们对新化县财源税源情况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税收入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在县域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新化县财政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实现了平稳增长,但增收规模小,增长幅度低。 

  1.税收收入情况。2016年该县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17115万元,增长9.12%,其中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7912万元,增长11%。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39113万元,增长20.27%,地税部门完成46451万元,增长1.26%,财政部门完成31551万元,增长9.05%。上划中央收入29810万元,增长4.35%,上划省级收入9393万元,增长9.62% 

  2.非税收入情况。近年来,该县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增长较快,总量从过去的年均1亿元左右直线提升,2015年完成30478万元增长19.94%2016年达到34691万元增长13.82% 

  二、财源税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新化县通过采取政策倾斜扶持、加大财源建设资金投入、重奖纳税企业大户等方式,搞好产业项目扶持服务,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培植新兴财源。财源税源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但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分布着水淹库区、高寒山区、石灰岩干旱区三大贫困带,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大部分企业规模比较小,税源结构单一,支柱财源匮乏,财源税源建设存在较多的困难和问题。 

  (一)主要税源情况。新化县税源主要集中在煤炭、水泥、电子陶瓷、电力、商业和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疲软,该县煤炭、水泥、铁合金、电力、建安房地产业受到很大冲击,重点行业税收下滑明显。总的来看,目前该县产业支撑能力不强,房地产、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遭遇困境,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新开工项目偏少,工业的经济结构仍然未有明显改善,财源税源基础非常薄弱。一是没有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工业经济既有总量不大的问题,也有企业个体规模不大的问题,县域内产值过亿元企业只有湖南海螺1家,140余家特种陶瓷企业年产值不到8亿元;同时,园区经济集聚效应不明显,入园企业个数偏少、个体企业规模不大,企业之间的上下关联度不强。全县还没有形成能够支撑发展的工业主导产业。二是企业缺乏核心竞争能力。家庭作坊式生产、家族式管理型企业偏多,绝大一部分企业既没有现代管理模式、没有标准化生产模式,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三是企业生产严重不足。2016年,该县的12个工业行业中,冶金、煤炭两个行业分别同比下降17.6%9.6%规上企业中有13户停产,半停产企业更多。四是资源能耗型工业占主体。全县137户规模工业企业中,煤炭企业22户、冶金企业13户,建材企业17户,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41.9%,产值占总产值的70%以上。 

  在当前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下,由于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中央或省级都要参与分成,导致税收收入中地方收入所占比重低,所以税收收入中能形成地方可用财力的部分也很低。如2015-2016年,该县税收收入分别完成76847万元、82424万元,其中地方收入只有39710万元、43221万元,分别只占税收收入的51.67%52.44%,上级分成和地方收入基本上是各占一半。另外,在实施“营改增”之前,营业税作为地方税收的主体税种,税收占该县地方税收的四分之一强。但在实施“营改增”后,地方再无重要主体税种,当前税制改革对地方主休税种也未确立,而其他地方小税种税收前景不大、空间有限,随着经济发展,税收不断增长,税收收入中地方收入的比重将进一步将低,也意味着地方可用财力的相对减少。 

  (二)非税收入现状。近年来,国家、省连续出台了对非税收入项目的清理与对涉企收费普遍降费的相关政策,涉及到该县近30个执收单位50余个收费项目的取消、停征、减征和免征,共计减少非税收入每年近4000万元。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社会抚养费也将大幅减收;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导致土地出让收入继续下滑;公检法罚没收入不稳定,而且,检察院、法院的罚没收入即将全部上缴。因此,在非税收入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征管面临较大的压力。 

  (三)财源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源建设的质量不优。从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看,2015年,该县只有5.31%2016年为5.25%,远远低于全国和省市平均水平,这一差距反映了该县经济总量不足和经济运行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从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看,2015年为56.58%2016年为55.47%,税收占比不高,且呈下滑现象;从税费收入结构上看,近几年来,由于经济下行,该县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得十分艰难,基本上处于原地踏步,在4个亿左右徘徊。2015-2016年,地方税收分别完成39710万元、43221万元。为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目标要求,只好以非税收入的增加来实现,2015-2016年,分别入库非税收入30478万元、34691万元,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43.42%44.53%,占比提高;从全省县市对比来看,该县非税收入占比排位靠前,税费结构还不尽合理。因此,该县财政收入总量虽然实现了持续增长,但由于非税收入比重过大,财政调控和可支配余地很小,尤其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大都有专项或者固定用途,全县可用财力增长受到很大限制,财政收入质量大打折扣。 

  2.财源建设的投入产出效益不高。一是招商企业产出投入比例低。该县招商引进的项目,县财政投入成本过高,招商企业对财政的税收贡献非常低。如该县重点招商工业企业湖南海螺二期项目,不包括搬迁安置及矛盾处置等大量后期投入,县财政已总计投入1.75亿元,2016年只实现税收收入县级部分1312万元,剔除每年上划市财政360万元,县级净收入只有752万元,只占该县已投入1.75亿元的4.3%,产出投入比非常低。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财税贡献率低。近几年来,该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17%以上,2016年地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49.4亿元,增幅达到20.5%,远远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比例11%。地方财政收入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仅为5.2%,即每100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对财税收入的贡献只有5.2元。投资的较高增长与财税的较低增幅不协调,培植财源的作用近期还未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园区企业财税贡献非常小。2016年,该县经济开发区企业实现税收总额3386万元。但近几年来县经济开发区平均每年的投入在4亿元以上,园区企业实现税收占投入额的比重只有8.46%。如果再换算成县级收入,这一比重将继续下降到不足1%。所以,该县园区企业对财税收入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3.财源建设的稳定性不强。新化县缺少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和大项目,财源增收后劲不足,稳定性不强。一是主体税源大幅萎缩。该县煤炭、冶金、建材、房地产等主导产业已经达到增长顶点,并呈下降趋势。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政策的要求,近年来该县关闭煤炭企业26家,2017年又将继续关闭9家。受煤炭市场低迷影响,作为骨干税源的煤炭行业税收直线下降。2011年该县煤炭税收完成16841万元,2015年只完成6337万元,减少一半多。二是新兴财源实力不强。新兴产业增量带动力不强,新旧财源青黄不接。如该县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虽然得到了较快发展,但目前仍是需要大力投入建设的阶段,产业的财税贡献率非常低。 

  三、加强财源税源建设的对策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拓宽税源渠道挖掘潜在税源,努力实现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和增速同步提高,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我们建议该县重点采取五项措施加强财源税源建设。 

  1.积极开展招商增税。着重在发展总部经济、经济楼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瞄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拿出好地块、好项目、好资源、好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一些大企业、大项目,为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用好用活政策、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精心筛选、包装和储备项目,积极申报、评估和争取项目,着力开发、建设和管理项目。积极推广实施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 

  3.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旅游立县、五化融合的战略要求,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观光体验城市和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努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把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打造成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4.加速推进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并以之为杠杆撬动其它资金广泛参与,着力抓好核心景区提质升级、标志景品和基础设施建设、民居风貌改造;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发展的融合互动,提高旅游服务和管理总体水平,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切实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 

  5.大力推进实体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特种陶瓷、农产品加工、新材料和化工“四大”专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县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全面淘汰关闭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大力推动煤炭、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扶持发展一到两个重点产业,打造几个知名品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引导文印设施、耗材等生产企业回乡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印之都”;抢抓贫困地区企业IPO免排队的机遇,大力推进文旅小镇建设,吸引外地优质企业来新上市,全力扶持县内小水电、文印产业和电陶企业“打包”上市;积极打通供需通道,着力化解库存,支持房地产业稳健发展。


关于新化县财源税源情况的调查报告

996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