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春华秋实贺甲子 深耕财苑写华章——祝贺《中国财政》创刊六十周年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5:28 【字体:
  六十年栉风沐雨,六十载春华秋实。《中国财政》迎来甲子华诞,可喜可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共和国财政事业发展长河中,《中国财政》作为重要的记录者、建设者、推动者和探索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国家财经方针政策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给予了广大财政工作者深切的人文关怀,得到了财政系统和广大财政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品读六十年《中国财政》,犹如与历史对话,可以倾听共和国财政事业发展的铿锵足音;犹如与老友聊天,可以回望一代代财政人披荆斩棘的奋发身影;犹如与时代交流,可以研判与洞悉财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我与《中国财政》结缘二十多年了。在地方工作时,她就是我的良师益友,为我提供了许多财政工作方面的权威信息。到财政部工作后,我与她有了更亲密的接触,更深入地了解到她的办刊理念、采编思路与流程。2013年,我来湖南工作后,发现她同样深受大家欢迎,她是全省财政系统订阅量最大的全国性期刊,也是每位湖南财政人的必读刊物。

 

  明道才能行远。《中国财政》之所以备受读者青睐,与她遵循财政宣传工作规律,并在全国财政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引导有力,发布权威解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传达中央大政方针、财政部决策部署,及时推出部领导、财经专家的权威解读,对地方落实财政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指导作用。思想深邃,探索前沿理论研究。深入探索与各阶段经济社会相适应的财政运行规律,围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化财税改革等问题组织专题文章展开深入讨论,不断阐释各项改革中蕴含的规律,指导广大财政工作者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破解财政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基层,搭建畅通交流平台。既纵向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财政部决策部署具体落实到基层的情况,又横向推介各省市区的先进经验。面向基层的办刊方向,客观真实反映了基层财政工作动态,拓宽了上下级沟通的渠道,搭建了通畅的交流平台。

 

  多年来,湖南财政始终保持与《中国财政》密切联系,《中国财政》一直倾情关注湖南这片热土。每当湖南财政事业有所创新发展之时,我们都积极衔接,请求《中国财政》鼓劲打气。尤其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财政》更是常常以专业、独到的视角聚焦湖南,为湖南财政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聚焦了湖南推进财税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聚焦了湖南推进财税改革的进程和成果。尽管湖南财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人口大省、财政穷省的基本省情,新常态下收支矛盾困难加大等问题,我们都必须要面对和克服。《中国财政》对中央政策的解读,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方向;对地方经验的推介,让我们深受启发;对改革理论的探讨,触发了我们的头脑风暴;对湖南财政改革的报道,更是直接见证和推动了我们的工作,鼓舞了全省财政人的士气。

 

  激越华章六十载,扬帆远航今又行。伴随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国财政》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我衷心希望《中国财政》越办越好。创新办刊方式,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目前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亟需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这就需要《中国财政》创新办刊理念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可读性、扩大影响力,争取广大读者对财政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拓宽宣传渠道,为事业发展谋取先机。积极推进“互联网+”宣传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便捷度高等特点,做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开辟宣传新阵地,强化与社会的互动,让财政声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及时传播到全国各地。加强对接互动,为事业发展赢得助力。更加注重加强与地方的联系沟通,畅通信息传输渠道,丰富信息来源,进一步调动地方供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湖南财政部门也将在过去长期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对接,合力为财政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真诚祝愿《中国财政》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郑建新:春华秋实贺甲子 深耕财苑写华章——祝贺《中国财政》创刊六十周年

996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