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的念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11:31 【字体:
  一叶扁舟,在酉水河的碧波里轻轻荡漾,迎来送往。那时外婆带着我,常坐那叶小舟,我稚嫩的双手,拨开一层层波浪,带着美好的祝愿,荡向远方。远在天堂的外婆,您好吗?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燕子归来,柳树枝头,房前檐下,有它们灵巧的身影恣意嬉戏,美丽的剪刀似的尾巴诉说着它们对春天的眷恋。我打从心底里喜欢燕子,春去春又回,一年又一年,燕子来了又去,陪伴着我的童年时代。那时外公、外婆家是一栋大木房子,燕子每年都来房檐下筑巢,过不了多久,就会听见小燕子唧唧的叫声。外婆说,燕子产崽了,你说话轻点儿声,不要吓着小燕子。我掩不住好奇,常站在屋檐下,看着小燕子们拼命的张着杏黄的小嘴儿,等着妈妈喂食。喂着喂着,小燕子长大了,跟着燕子妈妈飞走了。我很是舍不得,吵着要把它们留下来。外婆说,燕子怕冷,它们是过冬去了,别急,它们会回来的。燕子有归来的时候,我至亲至爱的外婆,你却不曾归来!

  儿时家里一贫如洗,父母亲整天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照看我。我在外婆家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外婆一直是我最亲近的人。外婆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她的音容笑貌还在我的脑海里栩栩如生。外婆慈祥而温柔, 有一双巧手,有一颗慈爱而坚强的心。生活困苦,外婆想着法子给我们改善生活。烫绿豆面是外婆经常给我们做的吃食,面有劲道,味道纯正,吃完以后唇齿留香。那个味道现在再也找不到了。外婆做的布鞋精致美观,一针一线的缝,把她满满的爱都缝在了鞋底里。穿着外婆做的布鞋,舒适暖和,一直暖到心里。那时迫切的希望快快长大,长大以后好孝敬外婆,给外婆买好吃的点心,买好看的衣裳,买暖和的鞋。

  外婆没有等到我孝敬她,可怕的癌症夺走了外婆的生命。在外婆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外婆异常的坚强,同病魔顽强的斗争。她知晓自己身体抱恙,却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精神上和身体上的痛苦。那时没有止疼药,在外婆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外婆忍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紧咬牙关,时不时紧紧的抓着床单,额头被沁出的冷汗汗湿,可她却没叫半个疼字。外婆走了,安静祥和,她不愿意拖累自己的儿女,让日子雪上加霜。我小小的年纪第一次感受到悲痛,再也没有疼我的外婆了,我也没有机会孝敬她老人家了。

  外婆走了,却给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外婆给我的爱,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如群山绵延,沉重深厚。从小耳濡目染,我学会了坚强,日子再苦,工作再累,我把它们作为生命中必经的历程,细细品味;我学会了爱,我学着外婆,用心的去生活,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关心他们,用心的去爱他们。

  冬去春来,春暖花开,燕子归来,带着外婆的爱。我的心也暖融融的,外婆一直活在我的心里。


永久的念

99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