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0:21 【字体:
  晨跑是一种养成就再也改不掉的乐趣。说它是乐趣,实然相符,那山、那水、那景、那树、那寺、那……远山苍茫,雾霭朦胧,晨跑,不是人走向山,而是山走向人,是灵与肉的碰撞,是修行下的寻真之旅。 

  出发时约莫是晨曦闪烁、星斗渐暗之时,行人稀疏,雾霭浓浓,华裳半掩。夜幕凝聚的露水翩翩洒落,折射出朝阳最绚烂的七色,一天的伊始。或许有些微凉,从手脚的血管不断传来,侵蚀着刚醒的人,但却不必着心于此,随着步伐的愈发促密,体温渐升,寒意便了然无尘。出发吧,我被叮铃清脆的铃声唤醒,梳洗之后,也踏上了早已集结的晨跑人群中。 

  光线略暗,四下雾气缭绕,不浓不淡,宛如洇开的淡墨,在这片天地间挥舞着画笔,勾勒出袅袅晨雾。真的,你会爱上这种感觉,了然一身,天地之间恬淡辽阔,苍茫得如同大漠戈壁,有种异样的凝寂美。街边包点店已经开门,我跑过店门口时,红豆和绿豆的清糯香气阵阵入鼻,我便知道,今天的包子定然可口。 

  晨跑自然是要去神龙山,虽说不高,但却因为禅师的精心打理,山庄的细心呵护,却别样的风致,有种放鹤归去的潇洒幽静。从路上行来,雾气不减倒胜,山色青葱,朦胧梦幻。我真实的感觉,山向我走来,入眼满是滋人心田的墨绿。空山中传来阵阵鸟啼,似乎在敦促着我向前大步踏去,前去赴约。我不觉疲惫,虽然眉间带汗,却有一种灵魂的律动让我痴迷,每一步,每一趋,我清澈地感觉灵魂已然沉醉。 

  不知不觉,已上山,三清化境的仙风道骨,无数典籍中也恰如此处,风卷山岚,雾霭迷蒙。每上一个台阶,我都能感觉到自然在对我进行更深入的渗透。天然空灵的山上,氧气透入血流,与我合二为一。山路是鹅卵石铺成的,蜿蜿蜒蜒,看不到路的尽头,也看不到来时的路,虽甚为平坦。树很密,苍翠遒劲,碧绿参天,在路上跑着,目光穿过重重树障,能见山麓的纯白雾霭翻滚涌动,能看见山庄的早鸟衔泥,能看见风荷月池的寂静莲舞。沿路环山,景色变更无常,我的脚步并没有迟缓,因为我知道,下一路转角,会有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汗水渐渐躺下,到了山巅,视线突然无比的开阔,我暂时驻足,云起云涌,青鸟探看。无处不是风景,无处不是绝色。神龙山,宛如一条有力的长龙,盘踞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周遭的雾霭乍眼望去就如同神龙吐出的热气一般,袅袅盘旋,久久不息。 

  驻足片刻,也该下山了。 

  下山的路只有一条,竹树环合,悄怆幽邃。晨跑之人,到了这,都免不了加快脚步,不得不说这儿的温度低,倒是汇聚了神龙山整夜的寒气似的。脚步掠过,卷起竹叶蹁跹。但是,这未尝不是一种风景,上山的晨曦初升自是生机盎然,可是,再这凄清之所,照样有竹笋重生,竹开五叶,青岩吟露,期间穿杂斑鸠鸣鸣。每一步都踏实,每一步都坦诚,每一步都更接近自己的灵魂。 

  或者说,这是另一种冥想!晨跑的时候,眼前红尘不见,一片清明,内心律动有序,明灭有时。这时候,想的可不会是烟火繁华,满心感念的,只有心中的菩提明镜。每当此时,自然而然地,人便自在了,不受拘束,想自己所想,念自己所念,这便是所谓“逍遥”吧! 

  人生何处无风景,何处风景不绚丽,晨跑,真乃机缘一场。 


晨跑

996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