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源头有个古镇群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11:14 【字体:
  沅江是古老长江的一个支流。清水江、㵲水、巫水又是古老沅江的几个支流。古老沅江、清水江、㵲水河、巫水河,依托它支流繁多、水源充足而形成的滚滚巨流,依托它载舟通江达海的源远流长,依托它灌溉数万顷良田的巨大流量,在沅江源头孕育了一个给沿江沿河两岸近千万城乡居民带来便利、带来福祉、带来繁华、带来文明的古镇群。这个古镇群有洪江古商城、黔城古城、镇远古城、托口古镇、沅河古镇、高椅古村、荆坪古村。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湘黔边界地区水运兴建的一个个口岸、商埠、重镇。它担负着周边数百个县乡村落物资的进出集散,同时又是当时当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军事重镇。洪江古商城、黔城古城、托口古镇、沅河古镇、高椅古村、荆坪古村,则是沅江源头方圆百里内一个密集的古镇群。这个密集的古镇群,既是一个个水运口岸,又是一个个商埠;既是一个个依山傍水的城镇村落,又是一个个百业兴盛的闹市重镇。黔城古城、洪江古商城还是当时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就其城镇规模、功能、特色、名气、地位来说,洪江古商城名列前茅。洪江因地处西南门户之地,从贵州而来的江河在此汇入沅江,而沅江又是洞庭湖入长江的主要水系,南京、上海、汉口等大城市的百货往我国西南销售的第一个集散地就在湘西与西南交界的江河分界之地洪江。西南第一座商城就诞生在洪江。到清王朝时期,清王朝为安定西南大后方和湘西,采取轻徭薄赋政策,大力开拓洪江商贸市场,使洪江成为“商贾骈集、货财辐辏、万尾鳞次、帆樯云骤”、“烟火万家、称为巨镇”的西南商业都会。当时,全国有18个省、24个州府,80多个县在洪江设立会馆,其盛况空前,被称为“小重庆”、“小南京”。到民国时期,洪江的商业更加发达,其产业有洪油、木材、特商(鸦片)、钱庄、绸布、百货、南杂、粮油、药材、瓷器、铁器、金银首饰、衣庄、书纸印刷等。据《中国实业志》记载,民国二十二年,洪江的货币流通量,仅次于省会长沙,居全省第二位。由此可见,当时洪江商业之繁华。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镶嵌在“水上丝绸之路”的一颗颗璀璨明珠。这一颗颗璀璨明珠闪烁着中华文明的光芒。而洪江古商城和镇远古城则是其中最闪亮的两颗明珠。

  著名专家学者林河在《寻找失落的中华文明——海上丝绸之路从黔中启航》一书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已开始,而延续到近世。从成都至西域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是避开长江三峡险滩,通过重庆酉阳、秀山的酉水,进入黔中郡都府之地沅陵,溯沅水至洪江,再从洪江上贵州,到沅江尽头的清水江,最后换马邦至云南,入缅甸进印度,到达西域各国。”“我国大西南的桐油、白漆、银朱、五倍子、皮毛等,从缅甸、印度远道而来的域外宝货,都要从洪江换大船,通过沅水、洞庭运到长江各大商埠。这一商业优势使洪江成了富甲大西南的商城。同样具有水运和区位优势的贵州镇远也成为“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埠。在镇远抚溪桥至今还保存这样一副对联:“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搓撑斗册,劈开重夷路,缅人骑象过桥来”。这是镇远古城早年与外国通商的例证。到民国时期,洪江的洪油远销澳大利亚、韩国和新加坡。洪江还有一批商人同英国、日本、美国等外商做生意。由此可见,洪江古商城和镇远古城在水上丝绸之路通海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古代祖先遗留下来的一个个历史博物馆。三座古城、两个古镇、两个古村都有着浓厚的古色,浓郁的古香,且还各具不同特色;都是依山傍水的古镇古村,且又有不同风格不同地貌、不同形式的古建筑;都有着高墙、街巷、民宅、店铺、道观、寺庙、楼阁组成的古镇风貌,又有各自独特之处;都有西南地区民俗民风,又有湘黔土、苗、侗等少数民族独特的民俗民风。而最具特色最引人注目最令人惊叹的是镇远古城、黔城古城和洪江古商城。黔城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城几条街巷纵横交错,楼阁、窨子屋、民宅座落在九街十八巷中,涉临江边的芙蓉楼,贬至黔城任职的诗家天子王昌龄在此留下了“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名句。黔城古城被誉为“江南古建筑博物馆”。镇远古城有着横穿古镇的阳河,沿河而建的古建筑、横纵交织的阡陌街巷,青瓦灰墙、阁楼飞檐的民居宅院,鳞次栉比的街市店铺,奇特壮观的寺庙,古香古色的桥孔亭阁,构成一幅最美丽的图画。古城中的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及府卫古城垣、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古民宅、古巷道、古驿道等名胜古迹汇集成“传统文化迷宫”。这种江南风貌与山地特色的完善结合,使镇远的古民宅成为中国古民居建筑史上的奇迹。其中“歪门邪道”成为镇远古民居建筑的独有特色。一九九二年镇远获得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

  洪江古商城拥有380多栋明清古建筑,规模之大、气势之雄、建筑之奇,为国内罕见。各种门窗图案、石雕、工艺精美。古民居建筑设计精巧,特色鲜明、青瓦灰墙、楼阁飞檐、采光、通风科学合理,可称为我国江南古城镇和古民居建筑的杰出范例,与皖南江浙古民居相比也毫无逊色。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组誉为“有如一幅直观的明清社会市井全貌的‘清明上河图’,一座集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文化史料大全的活性博物馆”。尤其是洪江古商城的商人在中世纪,就以开放的步履携着长江文明与海洋文明相融对接的创举,就犹如排天海浪,猛然地刺激着资本主义的萌芽,在中国内陆的山水岩缝间破茧而出。当时他们就尝试新的经营模式,在洪江设立总部,在武汉、镇江、上海等地设立分号,将产权与经营权分离,请商业精英当掌柜,通过钱庄、票号发行的“钞票”等经营方式搞活物资的集散和流通,推动洪江经贸的开放发展和科学发展。因为当时就有这样先进的经营方式和以此创造的商业辉煌,洪江古商城被专家认定为中国近代商业发展的一个标本,堪称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活化石”。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湘黔边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块历史丰碑。沅江源头的古镇群,作为一个个重要商埠,对湘黔边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历史辉煌。作为一个个口岸,作为一个个水运交通枢纽,对湘黔云桂西南地区的物资进出集散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过重大作用,作出过重大贡献,谱写了湘黔边界地区水运史上的重要历史篇章。沅江源头的古镇群,不仅仅是一个个历史遗存,更是一个个历史见证,一块块历史丰碑。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多姿多彩的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个缩影。沅江源头的古镇群虽然都座落在多条水系融通的水域,但都分布在不同的水系不同的河段,所处的自然环境也各不相同,居住的人群结构也不同。有的古镇以汉人为主,有的以少数民族为主。即使是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古镇,有的是以侗族为主,有的以苗族为主,且受外来文化影响的程度也不相同。住居在几个古镇的不同民族不同群体都在按照自身对世界的认知和自身文化身份的表达方式及内容来生产生活,因而形成了多地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而传统民俗文化和洪江古商城的商道文化是这个古镇群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尤其值得点赞的是洪江古商城的商人自觉弘扬以爱国为核心内容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把爱国的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商人心中,在关键时刻,洪江古商城的商人以令人惊叹的爱国行为来体现令人称赞的爱国情怀。抗美援朝初期,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一要加快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二要拿出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支援朝鲜抗美。为缓解国家财政困难,以刘松修为代表的洪江古商城的商人向国家捐献两亿多圆的钱财,购买了一架战斗机,以巨额捐献的爱国行为支持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因爱国事迹突出,洪江古商城的刘松修商人在北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由此可见,洪江古商城是一座拥有众多爱国商人的爱国古商城,是一座闪烁着中华民族爱国精神和中华文化光芒的历史文化古城。

  沅江源头的古镇群是我们祖先精心建造的经典古建筑群,凝聚着我们祖先的智慧,传承着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值得我们珍视,值得我们保护,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传承。


沅江源头有个古镇群

996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