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政部门选人用人的思考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0:13 【字体:

  理财之要,首在用人。财政部门选人用人关乎事业兴衰和人心向背。当前,财政部门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选好用好干部显得尤为重要。

  要坚持以德识人。财政干部只有以德修身,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只有以德从政,才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的首位。大力选拔那些政治成熟、淡泊名利、心胸开阔、一心为民、拼搏实干的优秀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待人公正、一身正气、处事公道、坚持真理、事业为重的优秀干部;大力选拔那些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光明磊落、平易近人、维护团结的干部。

  要坚持以能用人。财政事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思想解放、业务熟悉、能力突出的领导干部。无数事实证明:用一个有能力、有才干、有魄力的干部,就能兴一方事业,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所以,我们要选拔“能”开拓创新的干部;要选拔“能”勇于实践的干部;要选拔“能”迎难而上的干部;要选拔“能”敢于担当的干部。

  要坚持以勤取人。勤政务实是领导干部的兴业之基、为政之本。首先,要取勤学之人。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新情况、新知识、新问题大量涌现,这就迫切要求领导干部勤于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勤奋学习的人,才能勇立事业发展的潮头。其次,要取勤干之人。即敢于吃苦,勇挑重担的“勤快人”;勤而有效、勤中出绩的“聪明人”;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老实人”。

  要坚持以绩评人。政绩是干部素质的集中体现和综合反映。必须坚持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努力营造一个谋大事、多干事、干实事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评、考核机制,在评价干部实绩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既要看“显山露水”的显绩,又要看“后人乘凉”的潜绩;既要看当前岗位的成绩,又要看长远发展的潜质。引导财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励大家一心一意干事业,形成扎实工作、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要坚持以廉择人。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做人从政的一种境界,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就容易产生私欲和腐败,这不但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也影响了财政干部队伍的形象。所以,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不仅要考察干部的政绩,更要考察干部的廉洁。只有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起来,才能激发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于财政部门选人用人的思考

996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