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财政:统筹资金拨付 落实民生实事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10:44 【字体:

为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常德市武陵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区委统战部、共青团区委和区妇联等多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认真完成妇女“两癌”检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开展心理辅导进社区等系列民生工作。

健全社区心理辅导。按照区政府和区社区办的统一部署,为助推武陵区完美社区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民进武陵区总支部委员会在31个完美社区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每天免费为社区群众在线咨询,线上在线授课,线下开展心理体检、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等特殊支持,并探索出了“互联网+微咨询”模式,打造了心理帮扶的O2O平台,受益群众不断增长,已成为了完美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社区服务力量。考虑到民进心理辅导工作战线长、覆盖面广,且有需求的群众也日益增多,经区政府同意,区财政局已拨付区委统战部2021年度心理辅导进社区工作经费10万元,帮助心理辅导工作继续成为武陵区的社区服务品牌。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积极响应政府购买群团组织社会化服务,今年,共青团武陵区委将继续与常德市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展阳光行动之武陵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工服务项目。该项目从保护性预防和控制性预防两个方面开展服务,以个案、团辅小组以及特色活动等专业的社工手法组织,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特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预防校园欺凌系统活动以及“青伙伴•阳光课堂”暑期活动等三大特色服务项目,并在今年拓展了校园无欺计划志愿者讲师队伍,获得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为此,区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拨付项目服务经费19.48万元,用于该项目的人员开支、办公消耗和日常服务等事项。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进入新时代,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妇女工作,武陵区坚持多措并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一是完善医疗保障。按照区委、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要求,区妇联、区卫健局和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武陵区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事方案》。区妇联牵头组织近三年来未参加国家和省、市“两癌”免费检查且具有武陵区户籍的35—64岁农村及城镇低保常住女性人口,在指定医院进行“两癌”的免费检查,使可疑或阳性者能够得到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该项民生政策计划完成600人,区财政局已及时拨付工作经费5万元。二是缓解家庭纠纷。为创新社会矛盾调节新路径,积极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化规范化建设,从2019年起武陵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常德市美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了3年的婚姻调适工作的采购合同。经区政府同意,区财政局及时拨付2021年项目运营经费29.92万元,继续打造武陵区家庭维权工作亮点。


武陵财政:统筹资金拨付 落实民生实事

1651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