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财政:奏好“四步曲” 政府采购接续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10:27 【字体:

汉寿县财政局积极响应上级关于贯彻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部署,高质高效推动全县所有预算单位优先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财政力量。截至10月底,全县各预算单位已在湖南省电子卖场完成订单交易总额45955万元,超额完成全年预留采购份额,交易总额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一是走实三步棋,确保预留不打折第一时间启动农副产品采购预留份额填报工作,组织指导各预算单位及时登录“832平台”和湖南省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采购人管理系统,填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经财政局确认汇总预留份额后,督促各预算单位通过平台实施采购,及时支付采购货款;将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纳入绩效考核。今年全县共有138家预算单位制定了预留采购份额的年度任务,有食堂的单位预留比例均在30%以上,实现了预算单位全覆盖。

二是联动多部门,帮扶范围再扩大。会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供销社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鼓励引导预算单位在完成既定预留比例的基础上,在本单位工会福利、慰问品等采购工作中,优先通过“832平台”或湖南省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进行采购,有关采购金额计入本单位年度采购总额,号召各预算单位引导干部职工个人自发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用消费刺激生产,激发脱贫地区和省内经济薄弱地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创造新活力。

三是打通多平台,靠前服务求实效。充分利用常德日报新农村(汉寿专版)、县政府官网等各类平台,多渠道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相关政策解读;组建微信工作群,对平时采购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提醒,鼓励预算单位加强日常经验交流;组织开展电子卖场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平台采购操作流程,引导预算单位加大采购力度,对预算单位在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当场答疑解惑,提高采购效率,为乡村产业振兴加油助力。

四是强化两督促,进度目标早达成。年初,全县预算单位下达采购任务后,积极督促各预算单位按照质优价廉、竞争择优的原则,及时自愿地采购平台上的品牌大米、莲藕、茶叶等农副产品。同时,实行一周一沟通、一月一通报,督促各预算单位于9月即已提前达成年度所有预留份额的采购任务。截至10月底,全县开通“832平台”采购人交易账号138户,开通湖南省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采购人交易账号196户,在湖南省电子卖场完成订单交易笔数16976笔,交易总额达45955万元,有效地让政府采购的阳光接续照耀乡村振兴,温暖到更多脱贫群众。


汉寿财政:奏好“四步曲” 政府采购接续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2103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