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资”监管   强化基层治理——鹤城区财政局平安创建典型案例纪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14:40 【字体:

  加强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简称“三资”)的监督管理,是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利益、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集体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产分配不公、集体资源流失严重是当前农村(社区)基层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不仅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也破坏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自2016年以来,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源头和机制上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探索出了“平台交易、线上公示、全程监管”模式,创新集体“三资”管理机制,堵好了管理漏洞,取得了一定成效,“三资”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0年12月21日,全区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服务平台已组织交易31次,交易资产50宗(其中:出租资产39宗、建设工程发包11宗),完成交易金额3499万元。 

  一、抓平台建设,促交易规范。2016年以来,区财政局先后考察广州市荔湾区、天河区等地“三资”管理情况,结合鹤城区实际,投入资金300万元开发鹤城区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了1个交易中心、11个乡镇街道交易站和1套监管系统,配套成立了“三资”监督管理办公室、区交易服务中心和交易服务站等机构。平台集信息管理、组织交易、公示公开、全程监管于一体,设置了“编制方案-民主表决-交易初审-资格复核-委托交易-组织交易-公开竞价-结果公示-合同签订-归档备查”十大流程,实行“两级平台、三级监督、全程公开”管理模式,即“大额进交易中心、小额进交易站”的分流交易模式,区纪委(监察委)、乡镇(街道)纪委和村(社)务监事会三级监督网络,交易流程线上线下全程公开公示,为农村和社区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提供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综合服务体系。平台自2017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区已累计完成“三资”交易169次,交易资产323宗,完成交易金额12488万元。
  二、抓制度建设,促体系完善。先后出台了《怀化市鹤城区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建设方案》、《怀化市鹤城区村(社区)集体“三资”清产核资方案》、《怀化市鹤城区村(社区)三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鹤城区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违反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规定行为问责暂行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度,初步建立“三资”管理制度体系,从源头上杜绝了集体“三资”体外循环漏洞,极大地减少了基层干部职务违纪违法行为,有效防止了“雁过拔毛”式腐败。
  三、抓清产核资,促底数澄清。对全区62个村和64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包括各种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和债权债务、资本等进行了大规模、全覆盖摸底。经核实,2016年底全区村(社区)集体资源面积7.35万亩(含建设用地2700亩),农用地总面积5.78万亩,其中耕地2590亩,水面270亩,林地4.85万亩,其他资源面积1.57万亩;资金157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1500万元,现金70万元;固定资产3.96亿元,物业资产面积17.74万平方米,其中办公楼6.32万平方米,公益物业3.77万平方米,商住楼5100平方米,商铺5000平方米,厂房6600平方米,其他物业资产近2万平方米。通过清查核实、登记汇总、张榜公布、村(社区)会议确认、乡镇(街道)审核验收等程序,全面完成了村(社区)集体资产清理核实工作,摸清了村(社区)集体“三资”家底,建立健全了“三资”管理台账,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为下一步按程序发包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建设工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流程优化,促公平公正。严格按照“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三大环节、十大流程开展交易活动,严禁违规操作、私下交易。实行分级交易,利用平台优势,探索“分级交易”模式,科学划分“三资”分级交易标准、合理分流。凡符合“交易面积5亩以上、租期5年以上、金额10万元以上”任一条件的交易,必须进入区交易中心交易,实现“大额进交易中心、小额进交易站”的分流交易模式。完善交易流程,所有交易必须经过平台的十大流程,所有交易流程和环节必须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全程公示公开。公开交易信息,资产交易前,交易方案需在村(社区)公布5日,交易中的报名信息需在平台公布7日以上,交易完成后的结果需在平台公示5日,信息公开公示需贯穿于交易的全过程。同时,还可以通过鹤城“三资”平台网站、信息触摸查询屏、手机微信、APP客户端和传统公告栏等方式,随时了解查看相关交易信息。推行竞价交易,推行“三资”阳光竞价交易,参照市场价格确定交易底价,通过民主表决确定交易方案,面向社会公开竞投,以竞投竞价确定中标人,采取价高者得(建设工程发包类采取价低者得)的方法,实现了交易价格与市场价格的无缝接轨,既化解了集体资产普遍存在的制约矛盾与难题,又促进了集体资产增值溢价。
  五、抓监管问责,促规范运行。建立预警机制,区“三资”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功能强大,拥有中央数据库,具有数据管理、财务资金结算核算、竞投竞价交易、财务资金监控、动态信息发布和合同管理等运营监管功能,全程智能化无缝关联,有效弥补财务核算和合同资金收支的管理漏洞,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监督检查,“三资”交易采取“三级监管”的模式,明确了区纪委(监察局)、乡镇(街道)纪委和村(社区)务监事会组成的三级监督网络,对全区“三资”交易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维护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利益。目前未发现“三资”违法违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制定《怀化市鹤城区关于违反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规定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明确了对村(社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16种违规行为,区交易中心及交易站工作人员的12种违规行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13种违规行为,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10种违规行为,实行严肃追责问责,有效规范了村(社区)财务管理,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控制了乱报销、乱开支行为,最大限度地防止了集体资产的流失。
  加强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的管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形式,既能够有效地促进集体经济发展,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又能为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物质基础,更是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三资”监管   强化基层治理——鹤城区财政局平安创建典型案例纪实 

1409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