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财政:四项举措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14:57 【字体:
  为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衡阳市财政局积极作为,以四项措施为抓手,推进直达资金工作尽快落实见效,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及早部署,成立专班。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管理,多次召开局务会学习中央、省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政策文件,并针对文件内容进行分析解读,专项安排部署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预算科、国库科、经建科、社保科等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为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印发了《衡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直达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经办人,形成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县市区直达资金工作的指导督促,实时反馈信息数据、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直达资金拨付。
  二是及时分配,发挥效益。紧扣“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与市发改、工信、住建、环保等部门共同会商,第一时间拿出了分配方案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在一个月之内全部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单位。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5亿元,支持12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安排环境污染治理资金1.03亿元,支持城区雨污分流、农村人均环境整治等。在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方面,安排1.28亿元对市城区今年上半年贷款50万元以上的401户企业给予财政贴息。安排防疫补贴、疾控中心建设等0.7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分配进度为100%,支付进度近80%。
  三是分类标志,实时监控。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监控。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收款人,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系统,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同时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密切跟踪资金指标情况,及时向城区调度资金,确保直达资金指标下达后尽快形成支出,提高支付进度。建立“定期通报+动态监控”机制,不定期通报各县市区支付进度,对进度偏慢和系统提示使用资金异常的县市区和部门进行督促,确保资金规范快速使用。
  四是建立台账,强化监督。建立直达资金下达台账、支付台账、项目台账,特别是对直达和参照直达惠企利民资金进行梳理,将企业(个人)名称、信用代码(身份证)、补助金额等信息逐笔登记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来龙去脉清楚可查。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系统预警处理机制,对资金拨付不及时,数据录入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市共处理预警信息460条,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水平明显提升。




衡阳财政:四项举措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1396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