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财政:“四个一”工作法全力推动全面小康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0月19日 09:47 【字体:

  近年来,华容县财政局党委高度重视小康社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部署,月月抓调度,聚力补短板,以“四个一”工作法聚焦“六稳”“六保”,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财力保障和财政支撑。
  一、精打细算握好收支“一杆秤”
  在收入征管上,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疫情态势走向,加强财税统计和分析预测,切实增强财税联动协作,定期召开财税工作例会、财税联席会,排查税源、协调矛盾,动态掌握税收入库情况,及时分析税收增减因素,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征管方式和征管手段,持续抓好税收组织,财政收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支出管理上,提请县政府出台华容县过“紧日子”“十严”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批复下达、项目推进实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每年进行一次专项清理,不断创新改革专项资金管理模式,建立项目库,实行零基预算,根据绩效目标审核后据实安排,从制度上堵死了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的漏洞。严格实施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项目,不纳入预算、不安排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充分利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平台全覆盖的优势,既减少人员接触,又确保资金高效拨付、直达基层。
  二、纾困解难打好扶企“一组拳” 
  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21条’”,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保障服务作用,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鼓励捐赠、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支持科研攻关、优化纳税缴费服务。参与岳阳融资担保公司入股3000万元,设立农信担保风险资金、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协调担保公司为企业担保,及时落实招工稳岗补助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补助资金等,派驻企业帮扶联络员,多措并举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成功上线,既降低了政府采购准入门槛,又为中小企业融资和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靶向施策答好攻坚“一套题”
  把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助推重大战役取得实效。为债务风险“筑防线”。对华容县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坚决遏制违规举债行为。积极推进华容县新型智慧城市等PPP项目成功入库,协调金融部门通过“六个一批”措施缓释隐性债务,争取新增政府债券,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全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将6家融资平台撤并整合为2家,厘清平台公司和地方政府债务边界, 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功能。为污染防治“补短板”。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长江岸线保护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华容河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观。为脱贫攻坚“强弱项”。纵深推进消费扶贫,积极支持搭建各类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难题。在全市率先落实“重病兜底保障政策”,建立扶贫资金监测平台,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加强扶贫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四、提标扩面织好民生“一张网”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优先保障民生。一是支持一批重大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足额发放,大病保险支付封顶线从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救助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按标准足额发放。及时发放财政贴息资金,再就业资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支持一批重大民生实事圆满办成。资金支持城区8所学校和乡镇55所学校维修改造、特教学校整体搬迁的完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建成开学,城区“超大班额”彻底消除。促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完成了风波岭棚户区改造任务。打好财政补贴、农业保险、贷款贴息“组合拳”,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全力保障防汛抗旱、扫黑除恶、“雪亮工程”、信访维稳、“一村一辅警”全覆盖等工作经费。及时发放村场社区防疫专项、乡镇社区网格员、楼栋长补助。扩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范围,提升基层保运转能力。三是支持一批重大民生制度不断完善。推动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安排“优质粮油工程”专项资金,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安排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保障粮农利益。推进城乡天燃气管网建设,神华国华火力发电,保障能源安全。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华容县财政:“四个一”工作法全力推动全面小康

138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