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财政:采取“五个提高”扎实编好2021年部门预算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17:57 【字体:
  平江县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重点从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提高“三保”保障水平、提高部门预算绩效、提高厉行节约意识、提高预算执行约束等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有效性、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执行性。
  一是着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管理,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将细化收入预算编制与消化财政存量资金结余相结合,要求预算单位做细做实做准年初预算,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二是着力提高“三保”保障水平。坚持“三保”支出优先保障原则,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预计全县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达到56亿元,占总预算的78%。全面按照上级政策和国家标准足额安排和配套扶贫、教育、文化、社保、卫健、村级和其他基本民生支出,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足额安排各项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按照确国家标准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好各项基本民生政策、干部利益、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职需要,做到“六个提高”和“两个首次”。
  三是着力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进一步增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同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2020年预算监管、执行、检查等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酌情减少2021年预算,做到“三个一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着力提高厉行节约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十个一律”规定》,继续按15%的比例压减单位公用经费,把“紧日子”过成“平常日子”。
  五是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约束。牢固树立“预算即决算”理念,强化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和预算执行约束力,做到无计划不支出、无预算不开支、非重大特殊事项不追加经费,确保预算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在上年标准的基础上压减15%以上。


平江财政:采取“五个提高”扎实编好2021年部门预算

139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