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财政:“三结合”推动财审联动落地见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2月07日 17:27 【字体:

  2020年,岳阳试点建立财政审计联动机制,通过共享共用共抓,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扩面提质”。
  一是财审联动制度与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成立市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将“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 纳入《岳阳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倒排表》,作为2020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明确了实施目标、推进时间和单位职责。通过财审联动,综合财政绩效评价报告与审计报告,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自主经营类项目进行债权债务划分。下一步,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将财审协同联合机制制度化,并作为岳阳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实施工作。
  二是绩效管理方案与重点审计计划相结合。根据市审计局制定的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市财政局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财政审计与民生审计项目,择选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监控与绩效评价项目,与审计项目计划相结合,各有侧重,形成互补,财政与审计两部门协同交流成果互用,实现数据和信息共享。
  三是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同级审计相结合。近年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得到财政同级审计重点关注,审计部门以资金绩效审计为基础,延伸审计预算单位收支管理存在的问题,依据更加充分。财政部门以绩效审计为抓手,将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应用落实。2020年初,市审计通过绩效自评反馈情况,直接将自评质量较差的2个预算单位提出责任问效。同时针对已上报的绩效评价结果,制定了详细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人,共调整及调减专项资金1940万元。



岳阳财政:“三结合”推动财审联动落地见效

139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