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财政:做实财审联动 筑牢绩效闭环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15:08 【字体:

近年来,岳阳财政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总目标,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与市审计局组建财审联动专班,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县财审联动,推行计划选项共商、制度约束共建、评价过程共监、问题整改共促、结果应用共抓的“五共”联动机制,实现多领域预算绩效与审计监督的信息共享,合力把控绩效关键环节,加强绩效“闭环”管理。

一是计划选项共商。联合制定市级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将市级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与年度审计计划相结合,聚焦重大政策和项目支出领域的投入与产出绩效,联合上报市政府选定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2022,实施重点评价14项、重点监控6项、市县财审联动评价11项,涉及评价资金71.15亿元,评价规模体现年度绩效审计导向,既有重点交叉又有侧重均衡,全方位增加绩效覆盖面的互补,实现了财审计划的联通共享。

二是制度约束共建。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将财审联动机制制度化,联动推进了“五挂钩、五约束”及多项内控制度建设。2022年,财审联合出台《岳阳市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办法》。针对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情况,创新提出了“蓝黄红”三色提示性风险预警机制。红色提示将暂停项目实施并停止拨付资金。

三是评价过程共监。财审联动参与并协同引导第三方绩效评价开展评价服务,共同监管,共同开展财政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在第三方进点评价前,财审专班组织第三方进点培训,针对第三方提交的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绩效评价核心指标进行要素点评;在跟踪第三方现场评价过程中期,再次组织第三方针对评价初稿进行互动交流,对标绩效问题导向,落实评价责任,助力引导第三方提高评价质量,规范评价行为。

四是问题整改共促。针对绩效评价报告涉及的项目责任单位及评价问题点,财审联合下达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督促整改函。合力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方案,具体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间,及时反馈整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形成的专题整改报告,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报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限期反馈财审专班。财审专班协调组织相关部门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实行清单管理,问题销号清仓见底。

五是结果应用共抓。花钱必问效,是财审联动职责所在。财审专班组织对项目责任单位的应用整改报告实施联动联审,并纳入年度同级审计内容。抓实立行立改的问题,务求整改到位不留死角;跟踪督办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均取得较大成效。2022年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延伸取消和压减当年专项预算8个,涉及调减资金1025万元;收回2个在建项目沉淀资金5778万元,10个重点评价项目资金相应得到调整,累计调整专项资金1.23亿元,推动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问效机制的落地落实。

做实财审联动,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与审计绩效,绩效抓手与绩效约束更加有力,助力了岳阳“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建成。下一步,岳阳财政将按照省厅改革部署,不断提升财审联动力度、广度与深度。将进一步前移绩效管理关口,联动推进事前绩效评估,从源头上防范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无效,筑牢绩效闭环,为岳阳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赋能增效。


岳阳财政:做实财审联动 筑牢绩效闭环

291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