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财政:三项措施打好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清零歼灭战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7月01日 16:27 【字体:

  近日,张家界市财政局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切实打好财政部门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清零歼灭战。 

  凝心聚力抓问题整改

  把打好财政部门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清零歼灭战,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以较真碰硬的作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整改、抓出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打好收官之战。6月份各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问题整改上,参与每一个问题的整改。

  对标对表抓问题清零

  抓好政策培训。各区县财政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及 “两项帮扶”干部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全覆盖培训,让每一名财政业务干部及帮扶干部熟练掌握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成效、资金监管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

  加大整改力度。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清单交办、台账管理、限时办结、责任到人”的整改机制。一方面,财政行业扶贫严格落实财政局局领导班子包片联系制度,每周调度财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对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对标对表,对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的相关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彻底整改。另一方面,驻村工作队及结对帮扶人严格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地及时全面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开展数据比对。各区县财政部门及时做好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方案与扶贫项目库之间的数据比对、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到位情况与往年同期比对,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整改,确保账实相符。各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对照《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对市财政局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情况的督察通报》指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清零。

  改进作风抓问题解决

  全市各区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四个一”(宿一晚、同做一顿饭、陪同整理一次家庭环境卫生、一起完善帮扶措施)活动,把问题整改工作融入其中,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整改问题,贴近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市、区县财政局在村里召开党组会,把问题整改作为中心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整改。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屋场会”开到每一个自然村、组和人口比较聚集的屋场上,把问题摆到屋场会上,把“为群众解决问题”和“依靠群众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深入一线开展督促指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抓深、抓细、抓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歼灭战。



张家界市财政:三项措施打好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清零歼灭战

1232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