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财政局:开出首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如火如荼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10:39 【字体:

  “叮咚”,8月4日上午10时17分,随着清算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慈利县支行成功接收支付指令,张家界市范围内首单县级财政资金电子化支付顺利完成,标志着慈利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迈出了坚实的关键一步。

  近段时间以来,为全面深化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慈利财政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的思路,以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江垭镇、江垭林场三家预算单位为试点,顺利完成首单电子化支付业务。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关于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要求,慈利县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工作职责,制定了改革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引入电子凭证库,建立“动态校验、电子验章、自动对账、全流程跟踪”的集中支付新模式,实现了电子凭证数据的安全传输,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完整和安全。

  让数据多跑路

  通过财政部门、代理银行间的专线互联,经办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资金支付,实现了从“签字盖章”到“电子签章”、“纸质凭证”到“电子凭证”、“跑银行”到“点鼠标”的跨越。从指标录入、审核、生成并发送支付凭证,到银行端口接收数据、完成支付的全过程网上操作,能够大大缩短办理时限,既贯彻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的“放管服”改革要求,又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利于压缩一般性支出目标的实现。

  让资金更安全

  按照“绑定身份、责任到人、严控权限”的原则,让未经授权的人员“进不来、看不到、改不了”,经过授权的用户“丢不了、拿不错、赖不掉”;严格遵守电子化业务接口标准和规范,配置财政资金电子化管理模块,将财务用章流程优化为电子支付流程。同时在财政部门、代理银行端分别部署统一的电子凭证安全支撑控件,运用数据加密传输并结合现代信息安全识别技术,构建起一张“三位一体”的“安全网”。

  让流程更通畅

  将原来相对独立的分散控制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管理链条,实现各方信息的连贯和一致,使对口业务股室与国库数据做到实时更新,从技术层面明确各方责任边界,严格遵循制度设置,实现财政资金支付的全区域、全过程、全链条管理。

  让监管更高效

  通过加强联网数据实时应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大大减少了预算执行的随意性,强化了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从根本上防止财政资金的体外运行和沉淀,有利于“阳光财政、廉洁财政”的建设。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根据改革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稳步拓宽改革覆盖范围。同时,通过追踪监控诸如中央直达资金等重点项目支出,不断提升电子化支付安全和效率,为加强业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慈利县财政局:开出首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如火如荼

133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