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财政:以绩效评价为抓手 着力加强地方专项债管理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09:49 【字体:

  近年来,长沙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该局不断创新绩效评价方式和内容,逐步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2020年,该局又将绩效评价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专项债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研究谋划

  此次评价范围涵盖2018—2019年以来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涉及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和“两供两治3个专项31个子项,评价金额80.38亿元。

  长沙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此次绩效评价工作,提早研究、提早谋划、提早部署。认真学习专项债券管理的政策、制度及相关规定,全面了解长沙市专项债券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深入了解专项债券项目情况,扎实做好评价前期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牵头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参与绩效评价。

  4月上旬,召开由市土储中心、棚改公司、水业集团、交通集团等项目单位负责人和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参加的专题布置会,对评价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明确了评价时间节点和质量控制要求。

  把握评价关键

  严格对标财政部关于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要求,结合长沙市实际,全面评价专项债券发行、管理使用、项目实施和风险防控等情况,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政府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在遵循一般项目绩效评价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立足专项债券项目特点,围绕融资与项目收益平衡、债券支持项目投入与产出、偿债资金来源等三个重点,贯穿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流程,共设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可持续性等5个一级指标,项目申报、绩效目标、预算安排、资金管理、项目实施、风险控制、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成本控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受众满意度等14个二级指标,分别细分为28—37个三级指标。

  精心组织实施

  2020年5—7月,绩效评价工作组通过设计评价方案,听取情况介绍、检查债券项目申报资料,掌握前期工作情况,核查账务、合同资料,掌握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实地查看项目实施情况、采集相关数据、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项目实施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对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两供两治”三类债券资金的债券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债券项目资金80.38亿元,检查项目与资金占被评价项目与资金比例为100%。并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形成综合评价结论,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得到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此次绩效评价,是长沙市在加强地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积极探索,构建了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基本框架,厘清了评价思路,探索了评价方法,为全面实施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积累了经验。下一步,长沙市财政局将强化政府专项债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政府专项债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长沙市财政:以绩效评价为抓手 着力加强地方专项债管理

1374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