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财政:注重关口前移,抓内审防控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导向,以整改促推规范提升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14:35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长沙县财政局坚持钉钉子精神,围绕“健全机制、强化责任、提高实效”目标,深化标本兼治,真抓真改,聚焦聚力内部工作实效,多次获得“长沙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一是注重关口前移,构建全方位内审工作机制。长沙县财政局依法实行内部审计制度,切实增强内审整改动力,坚持从本级落实职能,带动形成以上率下、贯通联动的工作格局。局党组决定将内审监督关口前移,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组织局内相关科室骨干力量全流程参与内审工作小组的检查和评价,针对全年内审工作要点,严格按照审计检查程序有序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和监督。发挥内部审计对财政管理的督促和规范作用,充分排查廉政风险点,按分级、分岗、分事特点,注重抓早抓小,严格“痕迹化”管理,推进监督执纪关口前移。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局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三年一审、一审三年”的原则,创新审计方法,扎实推进,目前已对全局各科室(部门)进行了多次全覆盖内审,并根据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全县相关业务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从原有的单纯财务检查方式,进一步拓展到内部风险防控、内部制度完善和业务流程改善。以案促改,主动统筹每年各级组织的巡察、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内控检查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逐条细化形成240项阶段性集中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等,结合内审情况,督促相关科室(部门)在加强申报项目审核、完善资金审批流程、强化监督财政资金执行、着力规范储备粮油等行业管理领域抓细抓实,确保内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超前防范廉政风险。

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抓整改促提升成效明显。局党组坚持实事求是,真查账、真整改、真负责,认真完成“审计必答题”。在近些年的内审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深入检视,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推动各科室(部门)财政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不断完善。迅速制定“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每次内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时举一反三,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出台了《长沙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办法》《长沙县财政管理文件汇编》等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指导性意见,促推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长沙县财政:注重关口前移,抓内审防控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导向,以整改促推规范提升

2117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