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好高强优” 省财政投资评审不断提质增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2年08月08日 16:20 【字体: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始终秉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工作理念,建章立制,开拓创新,评审机构实现省市县全面覆盖,评审范围从行政基建项目向货物、服务、信息化等领域拓展,评审环节从事中事后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转变。2010-2021年,全省共完成评审金额30357.89亿元,审定金额25608.67亿元,审减金额4749.22亿元,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用好技术落实好决策。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是国内交通接驳方式最多、无缝换乘效率最高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是湖南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总投资429.67亿元。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精神,省财评中心牵头组建了高技术水准的造价工程师评审队伍,采取省市联合、财审联动、优化流程等措施,及时高效为长沙机场改扩建项目提供财政政策指导和专业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已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施工项目、T3航站楼工程等项目的预算评审,送审金额合计156.24亿元,核减金额10.66亿,核减率6.82%。

二是用高质量保障高绩效。评审质量是财政评审工作的生命线,2018年,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下发了《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预算编制质量的通知》(湘财办〔2018〕10号)。根据《通知》精神,2022年初,在全面梳理2021年评审项目的基础上,对预算审减超30%和结算评审质量评分不及格且误差率超8%的项目予以通报,涉及23个预算项目、20家建设单位,16个结算项目、13家建设单位及15家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进一步强化了建设单位和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责任意识,为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用强时效换取强动力。近年来,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确保评审质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评审流程,提高评审时效,省本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期限由最长50天压缩到20天,为各类项目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用优服务获取优效能。对评审办法进行修订,将评审的范围、类型、程序、资料报送清单等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为解决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高校利用假期进行校舍维修改造、重大疫情物资采购等项目的评审服务需求,合理调配评审力量,急事急办,加班加点,上门服务,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在处理评审重大争议事项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依据讲道理凭标准,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争取各方的支持和理解。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李光


突出“好高强优” 省财政投资评审不断提质增效

2757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