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10:01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尤其是给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流动性不足、用工难问题突出,恢复生产、产业发展困难增多,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疫情当前,省财政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服务企业发展为使命,责任在肩、冲锋在前,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身心战“疫”

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物资供应充足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保障。面对防疫物资严重短缺问题,省财政积极落实中央和省支持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简称重点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和中小企业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紧急拨付防疫资金。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确保财政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企业。2月1日拨付省通信管理局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容项目补助资金400万元,2月2日、5日拨付口罩、消杀产品等重点生产企业原材料储备资金共计1160万元。科学有效支撑疫情态势研判、防控部署及流动人员监测,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

  参与联席办公解难题。派员驻省防疫物资保障综合协调组集中办公,及时掌握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能、产量、销售及调配情况,主动了解企业生产中的困难,紧锣密鼓研究重点生产企业补贴政策和资金拨付事宜。

打好“组合拳”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

  为推动企业生产发展,助力经济平稳运行,省财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紧急支持应急保供。省财政将对重点生产企业紧急采购储备原材料、实施技术改造增加产能,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生产疫情防控重点产品且质量达标的,按技改或转产设备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支持企业提升产能、防疫物资持续生产,确保供应不断链。

  进一步优化支出方向。此次疫情冲击暴露了我省产业结构的一些“软肋”,如我省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在全国属于中上水平,但医疗器械及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基本没有N95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也缺少相关原材料生产企业。为补齐这一“短板”,省财政厅及时会同省工信厅调整优化资金投向,更加重视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与医药、医疗器械、防疫用品等关系民生的基础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整体应对风险能力。

  注重合理调整结构。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为确保我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省财政及时调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的结构,适当加大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及长远良性发展创造条件。

当好“排头兵”

助力联点企业强化疫情防控

  企业复工复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压力和新挑战,为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11日,省财政厅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向蓝思科技派出驻企防疫联络组。

  作为拥有9万多职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蓝思科技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风险多。省财政厅驻企防疫联络组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3月10日,联络组已为企业累计发放防疫中药包27600份,协助企业对1400多人次一线防疫员工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帮助企业做好员工招聘流程优化、秩序维护等工作,协调华菱湘钢技术专家深入企业解决口罩生产线安装调试问题,引导企业申报财政惠企帮扶资金,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措施落地落细,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企业处)



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181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