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扶贫重担 不辱财政使命——全省财政系统42名先进代表获脱贫攻坚表彰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22:14 【字体:

    

    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等20个财政系统集体和郭勇雄等22名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对全省财政扶贫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充分彰显了财政系统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和力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财政厅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通过“投、整、融、调、管”等措施,为全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弹药”。2016-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9亿元,年均增长14%,远超同期财政支出的增幅。2016年,我厅牵头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资金实行“先切块、后分配”管理方式改革。几年来,51个贫困县共整合涉农资金770亿元,支持脱贫攻坚项目超过10万个。2016-2019年,全省通过基金等方式筹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10.4亿元和贴息资金37.96亿元,支持69.4万人顺利实现挪“穷窝”、迁新居。同时,为缓解贫困县扶贫项目资金支付压力,2018-2019年,省财政提前调度资金59.9亿元,有力保障当年计划摘帽县的资金需求。为加强资金监管,全省建立了统一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现资金监管从事后到全程,2018-2020年,将78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纳入监控平台,监控资金超过5000亿,通过监控平台处理资金风险预警信息上万条。扶贫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资金使用成效不断提升,连续多年在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优异成绩,累计获得中央财政奖励6.6亿元。 



    会后,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亲切接见了全省财政系统获奖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感动,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财政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伟大精神,为取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的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担扶贫重担 不辱财政使命——全省财政系统42名先进代表获脱贫攻坚表彰

1652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