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2月05日 10:18 【字体: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现在,必须把总体战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总体战,就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什么是“全国一盘棋”?就是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什么是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就是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的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既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又不能只管自己、本位主义。就湖南而言,就是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服从省委常委会的集体领导,决不容许自作主张、各行其是。

  总体战,必须是各方力量踊跃参与的战斗。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领域的任务,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调动各方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形成合力。总体战,必须着力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前,省委决定向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长沙、岳阳、怀化、常德等地派出指导组,继续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既是举全省优势兵力攻重点、克难点的战略部署,也是统筹全省各方力量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大举措。

  打好总体战,关键在于唤起群众千百万,打一场阻断、隔离病毒的人民战争。“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要查找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漏洞、盲区、死角,做好自防自控,不给病毒魔鬼以藏匿之所。

  打好总体战,需要前方与后方遥相呼应、主攻与辅攻相互配合。当前而言,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不仅是全国,也是我省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主攻方向。保障防控物资有效供应、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重视民众心理疏导、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进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强大力量,同样是这场总体战不可或缺的。

  打好总体战,应当既顾当前、又图长远。既坚决搞好疫情防控,又找准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平衡处;一方面集中力量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组织生产,迅速启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以实干实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省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我省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验。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经此一役,三湘大地必将焕发勃勃生机。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湖南日报: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1117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