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湖南省财政厅:聚焦低保推改革 兜牢底线暖民心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8月13日 09:22 【字体:

城乡低保制度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湖南省财政厅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制度改革。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更加关注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民办实事,努力纾困解难开新局。

2021年,湖南省财政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近92亿元,支持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590元/月和5207元/年,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66%和108%,月人均救助达到406元和261元,有力保障了193.7万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

聚焦精准识别 确保应保尽保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为落实“精准”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精准识别”部署,省财政厅闻令而行,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低保对象的精准识别。通过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召开动员大会、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属地责任等措施,大大提高了精准识别度。

城市低保对象精减到43.6万人,农村低保对象精减到150.1万人。低保对象占全省户籍人口数量的2.6%。清理整顿后,通过精准识别机制,有效防止“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等情况,低保制度的公平性大大增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聚焦问题症结 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以问题为导向,为研究推动湖南省低保制度规范公平可持续发展,2020年,湖南省财政厅组织3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前往长沙、邵阳、郴州、湘西州等地调研。每到一处,与市县财政、民政部门同志深入交流探讨,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听取意见和建议;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低保群众交心谈心,实地查看低保户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听取他们的切身感受。

此外,湖南省财政厅还赴浙江省学习信息化救助先进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进一步推动低保制度规范公平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低保制度改革思路,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更好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省财政厅把推动社会救助改革落实落地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加以推进,集中力量,分期分批到市县开展座谈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关于社会救助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的意见建议,找准路径方向,凝聚改革共识。

聚焦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完善“三项机制”

湖南省财政厅高度关注民生兜底保障,高度关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厅领导多次听取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指导社会救助改革顶层设计。

今年6月,对照“学史力行”的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顶层设计,省财政厅与省民政厅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双方围绕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解决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救助标准科学确定、救助资金合理分担问题;厘清政府职能的边界,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省与市县的责任;开源节流,多渠道充实民生资金来源。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财政应有之义。湖南省各级财政将按照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梳理民生保障中的短板弱项,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用钉钉子的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江山守在人民心中。


原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BIG5/n2/2021/0811/c356883-34863160.html


人民网|湖南省财政厅:聚焦低保推改革 兜牢底线暖民心

2032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