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喜!湖南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1月03日 17:54 【字体:

    12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由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部署、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的电子财政项目建设传来喜讯:湖南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这标志着省财政厅进入财政信息化建设2.0时代

各级政府政务管理信息化已实施多年在提升行政效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大都存在业务系统繁杂、管理碎片化数据割裂、信息孤岛、共享不充分的共性问题,成为了政府部门适应新时代要求、行政加速提效的痛点和难点基于此,省财政厅党组立足实际认真落实财政部要求和省委书记指示,站在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财政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集中精锐力量,全面克难攻坚启动电子财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湖南电子财政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业务全面覆盖、信息上下联动、数据真实准确、支撑决策科学、服务功能全面的信息系统致力于打造政府政务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

20193湖南正式启动电子财政项目,全省各级财政与项目开发人员一起同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推进系统建设。历时近十个月的奋战湖南电子财政一体化省本级系统(简称新系统)于今天正式上线

新系统共包含29个业务子系统其中25个财政业务管理子系统、4个财政综合管理子系统总体上看新系统从财政职能定位出发,覆盖收入、支出、债务、资产四个方面贯穿预算、执行、决算三个过程和监督、绩效两个环节,连接省市县乡四级财政后将能够实现全省财政业务完整、高效、闭环运转。新系统具有以下创新亮点:

在预算编制环节确定了管理网络化、流程规范化、业务一体化的系统建设思路。

在绩效管理环节将过去按资金支出方向编制绩效指标转变为按项目明细编制绩效指标,进一步规范项目绩效指标管理并通过新系统实现了资金预算与绩效目标同步编制。

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通过建立项目库子系统,实现项目管理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

在预算执行环节大力推进授权支付电子化改革,专户资金管理电子化改革优化用款计划管理流程,提高用款计划管理科学性实现库款精准预测,进一步提高了库款调度能力

在核算环节通过直接利用预算及执行数据,自动生成机制凭证提升了核算效率,避免了人工差错

大数据应用方面对内汇聚了省本级和21个试点市县预算、执行、核算等环节12个业务系统数据对外联通了编办实名制系统、人行国库TIPS系统开发了专项资金监管、综合业务查询、财政收支分析三类典型应用。


为了适应新时代政府办公管理新要求新系统还对行政办公“OA”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在办文、办会、办事三大环节进行了功能优化拓展,力求办文更规范、办会更集约、办事更高效

据经办人反映新系统实现了与省编办编制系统数据的实时共享,人员数据的获取更加高效、便利、准确大大提升了增人增支、绩效奖等测算工作的效率。

这正是新系统建设的效益所在可以预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新系统将更大地提升我省财政管理能力,为我省的财政改革工作提供更多的助力



开门见喜!湖南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

1102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