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在财政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网络培训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为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制度执行,近日,财政部举办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网络培训班(第一期)。会上,湖南、辽宁、江苏、浙江和安徽等5个省份作经验分享。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第一个发言,介绍我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和电子缴款书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省聚焦民生事项和高频领域,认真落实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要求,推广便民移动缴费,推行电子缴库和电子退付,初步建立便民规范高效的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机制。今年以来,财政部电子缴款书试点落地湖南,我省以此为契机,克服系统分级部署困难,规划改革发展新思路,坚持创新理念,着眼全局、管住根本,坚决打破原有模式,提出具有湖南特色的中台管理新理念和建设新模式;凝聚统一规范新共识,坚持对标对表,严格执行全国统一标准,有效对接预算管理一体化;强化改革组织管理,坚持统一思想,在省财政厅由厅领导亲自指挥协调,省财政事物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信息网络中心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合力稳步推进。这些做法得到了财政部国库司的高度充分肯定和积极推介。

 会议指出,2022年是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缴款书实施的收官之年,各级财政部门要牢牢把握经济和财政发展趋势,把握新时期非税收缴管理的工作方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业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压实责任,会后,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伟文就推进电子一般缴款书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财政部电子一般缴款书试点进入关键攻坚阶段,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要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改革要求和标准规范,结合我省实际稳步推进改革试点;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和试点实施进度,确保按财政部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试点上线任务;三是要加强同兄弟省市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经验,尽早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圆满完成财政部改革试点任务。

(省财政事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