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窗口

关于征集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课题项目选题的通知

2020-04-03 16:56

省会计学会各会员单位,各会计师事务所、各会计领军人才所在单位、各有关高校,各市州会计学会:

为加强全省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保证会计科研课题立项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决定公开征集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项目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会计科研课题选题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体现新时代湖南推进高质量发展对会计理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全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发挥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重点围绕以下领域,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课题设计:

(一)会计行业发展。

围绕会计工作更好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课题设计。

(二)会计法治建设。

围绕会计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会计执法监督、会计诚信机制建设等进行课题设计。

(三)政府会计改革。

围绕政府成本会计推进,政府会计如何更好服务于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财政中心工作,公共基础设施等规范核算和管理,以及政府会计改革在实施过程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课题设计。

(四)企业会计体系建设。

结合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围绕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难题或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进行课题设计。

(五)内部控制建设。

围绕企业内控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实施与完善及案例研究等进行课题设计。

(六)会计服务市场建设。

围绕会计“放管服”改革,会计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代理记账行业发展等进行课题设计。

(七)会计信息化建设。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在会计领域和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等进行课题设计。

(八)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会计人才培养机制,会计人员能力框架搭建,政府会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 会计人员地位提升等进行课题设计。

二、具体要求

(一)推荐的课题选题应简洁明了、易于理解,单个选题字数应该控制在20字以内,也可提供选题的内容与思路,字数控制在100字以内。

(二)省会计学会各会员单位、各市州会计学会和有关高校将本单位推荐的相关选题汇总后,填写《湖南省会计学会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项目选题推荐表》(见附件)后发送至邮箱1063767946@qq.com。其他单位和个人推荐的选题可直接填写附件发送至上述邮箱。报送时间截至2020430日。

(三)省会计学会将对所有推荐的选题进行整理,择优采纳后,发布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课题申报指南。

如有相关问题,请与省会计学会联系。

联系人:方元   0731-85165162

附件:湖南省会计学会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项目选题推荐表

湖南省会计学会

202042




湘会【2020】1号-关于征集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课题项目选题的通知.pdf
附件:湖南省会计学会2020-2021年度会计科研项目选题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