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窗口

芷江两大改革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

2015-07-06 12:42

    
芷江侗族自治县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基础工作水平,重拳出击,启动了两项重大改革。
一是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在不改变乡镇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会计核算和监督权的基础上,建立了乡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实现乡镇财政所网上申报资金用款计划,除日常零星支出外,其他工程支出、货物和服务采购支出等严格执行财政直接直付。乡财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会计制度、相关文件要求审核相关原始凭证,国库局开具支付凭证,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彻底扭转乡镇账务处理不及时、会计核算不规范的状况,加强乡镇财政性资金监管。
二是在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自主权的基础上,成立村级账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由乡(镇)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财政所相关人员任会计,经管站工作人员任出纳,各村支部文书任各村财务联络员。代理服务中心按照《会计法》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村级会计电算化核算。明确规定代理服务中心在审核原始凭证后,出纳才可支付款项给村级财务联络员。改变了过去仅由经管站代管账务的做法,加强了乡(镇)政府对村级财务收支审核和监督,督促了村委会遵纪守法、科学决策,进一步加强了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利于更好地执行村级财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促进民主理财。(蒲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