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惠农补贴发放管理改革 “一卡一折”升级为“两卡两折”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7年09月20日 00:00 【字体:

 







  今天,湖南省财政厅举行电视电话会议,宣布正式启动湖南省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改革。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惠农补贴发放由“一卡一折(单)”升级为“两卡两折”;每笔补贴项目名称银行卡(折)的摘要从2个字扩展到4个字以上或补贴项目全称;对每笔补贴资金发放业务提供即时免费短信通知。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秀宏,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丽君出席并讲话。

  惠农补贴资金是农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惠农补贴的规范发放是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湖南省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湖南省惠农补贴共发放13类207项,4828万户次,各类补贴资金224.78亿元。 

  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清楚明白,近期,省财政厅、省扶贫办与省农业银行、省邮储银行、省农村信用联社等三家代发惠农补贴资金的金融机构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明确对惠农补贴卡(折)进行调整升级。

  惠农补贴卡(折)调整升级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将惠农补贴发放由“一卡一折(单)”升级为“两卡两折”,即湖南省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和湖南省扶贫补贴明白卡(折),两者统称惠农补贴“一卡通”。其中,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升级完善后由原有银行发放,专门用于发放普惠制的惠农补贴;扶贫补贴明白卡(折)由原有银行增发,专门用于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补贴。二是把银行折上的摘要写明白,每笔补贴项目名称的银行卡(折)简写摘要从两个字扩展到4个字以上或补贴项目全称,使补贴项目更详细、内容更具体、明细更清晰;三是把惠农补贴折与一般银行折区分开来,对三家金融机构代发的惠农补贴的银行折进行了统一规范,除银行标识不同外,统一了名称、外观、摘要和样式;四是对每笔补贴资金发放业务由代发金融机构即时免费提供补贴项目、金额等内容短信提示服务。

  会上,郭秀宏就如何落实好该项改革工作提出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要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规范推进,确保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要强化措施保障,主动热情服务,确保贫困群众明明白白得实惠。他指出,各市州、县市区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要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扎实工作,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湖南各级财政部门、各业务主管部门、三家代发金融机构将于10月将“两卡两折”全部部署到位,省财政厅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及相关代发金融机构对“两卡两折”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通讯员 孙坚 赵柯)


湖南启动惠农补贴发放管理改革 “一卡一折”升级为“两卡两折”

807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