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财政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7年12月08日 00:00 【字体:




  12月7日-8日,2017年全国财政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县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探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吴奇修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出席并讲话。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致辞,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伟文代表湖南发言。

  会上,湖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江西、河南、贵州、甘肃等9省财政厅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结合本省实际,汇报了财政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计划,长沙县作三产融合工作经验介绍。

  吴奇修充分肯定了各省农村产业融合工作,他指出,2015年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在十个省启动该项试点,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三年来,各级财政、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力度,完善政策举措,大胆开拓创新,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的成效。下阶段,财政和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一是始终坚持以农为本。要牢记“惠农”的初心,把农民增收作为根本宗旨,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系机制。二是强化产业融合基础。要牢牢抓住“产业”和“融合主体”两个关键,产业方面,要大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融合主体方面,要重点引导支持农业适度规模新型经营主体。三是加大资金整合创新力度。要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多元化投入格局。

  陶怀颖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全面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和农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集聚多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产业融合;要转变思路,集中资金办大事,避免“撒胡椒面”,通过打造亮点、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要强化绩效评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确保三产融合工作有成效、出亮点。

  石建辉在致辞中指出,湖南自2015年开展试点以来共安排试点资金4.5亿,在38个县市区和10个乡镇推进试点,目前湖南农村三产融合来势较好,三产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达到或超过预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就“三农”工作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概念、新论断,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财政支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争取湖南早日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7日下午,参会代表前往湘丰集团、金井茶业等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了解项目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和相关旅游产业等内容。

  本次会议由财政部主办,湖南省财政厅承办。

(办公室)


2017全国财政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807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