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支持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8年07月31日 00:00 【字体:


  近年来,省财政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湖南代表团在砌筑、电器装置、塑料模具工程等8个项目共有10人进入前10名,晋级全国集训队,创造了我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最好成绩。2017年,省级财政安排9570万元支持实施职业能力建设项目和开展技能竞赛等,2018年,省级财政预计安排1.1亿元继续予以支持,助推技能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从2012年起实施职业能力建设项目,省财政投入从每年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2016年起每年5000多万元,2018年达6500万元,支持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研修平台。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4个,实施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56个,建设省级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40个、省级校企合作研修平台39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0个。基本形成覆盖重点产业和区域中心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网络。 

  二是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机制。定期发布《湖南省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人力资源市场职业需求适时提高补贴标准。对技工院校给予实训补贴,改善实训条件。2017年,全省职业培训补贴支出3.75亿元,34.77万人享受补贴。2018年,省财政还将对参加高技能人才培训取得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4423人补贴956万元。 

  三是注重技能人才选拔。2018年安排1980万元,支持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集训、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第一届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全省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四是夯实技能竞赛基础建设。为解决技能竞赛打游击、不达标以及设备重复购置的问题,从2016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累计支持建设9个省级竞赛基地;2018年新增500万元,支持建设1个世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社保处) 


湖南财政支持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807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