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今年全国两会,咱们财政厅长怎么说……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9年03月07日 10:28 【字体:
  湘财君给大家带来一线报道,我们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就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3月5日下午,湖南团在驻地集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参加审议。 

  石建辉代表就财政支持和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个人发言; 

  3月5日晚,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热议以如何做好财政工作“加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税收的“减法”要求; 

  在《中国财经报》上发表以“财政高质量发展要妥善处理好五对关系”为题的署名文章。

 

  湘财君感慨,咱们厅长真忙啊!

  快来听,厅长都说了啥?

  支持和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哪里?  

  石建辉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全力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工作。 

  石建辉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任务有机衔接。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后,如何巩固脱贫效果,并和乡村振兴战略无缝对接、平稳过渡,需要在中央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既实现两者在规划上的相互衔接,又坚持在政策体系和项目资金上统筹考虑、协调推进;既补齐贫困地区的产业弱项和基础设施短板,又加大政策引导、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农民生产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是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破解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些不平衡问题。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贫困县和非贫困县之间、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因为政策标准不一、重视程度不同,客观上产生了一些新的不平衡现象,值得关注。 

  三是城乡融合发展关键在人,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下乡的财政政策。将农村“双创”放在重要位置,加快出台鼓励人才“上山下乡”的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归农归村,在创业基地建设、设施设备购置、低息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 

  “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的减税措施将对我省广大企业和纳税人产生哪些影响?

  石建辉表示,经过中央新一轮减税降费,将再为全省企业和个人减税330多亿元,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实体经济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实施普惠性税费减免的同时,石建辉建议,更加注重发挥好减税降费对转方式、调结构、强动能的调节功能,推出结构性减税降费举措。比如,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的税收支持力度,扩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执行范围,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基金等,从而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一轮减税降费,预计对我省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超过170亿元。”石建辉说,随着地方财政压力增大,财政部门既要懂“增收”,还要会“花钱”,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厚植财源基础的同时,精打细算过日子。他表示,财政部门要精准测算,做好预算平衡,加强支出管理,调整支出结构,“该保的要保住,该减的要减下来”。同时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力度,根据评价结果科学安排财政资金。

 

  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推动财政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财政经济良性互动要妥善处理好哪些关系?

  石建辉说,我们要妥善处理好当前财政工作中的五对关系—— 

  在服务发展上,要处理好“稳”与“防”的关系 

  “稳”就是稳增长,稳经济增速;“防”就是防风险,对于财政来说主要就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要正确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按照中央“堵后门”更严、“开前门”更大的要求,在守住债务风险底线的同时,确保实现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 

  在财政政策上,要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就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但并不是说财政政策要“包打天下”。要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财政资源配置到关键环节和急需领域。 

  在收入组织上,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 

  收入增速和收入质量都很重要,二者不可偏废。收入增速停滞不前,再高的质量也毫无意义;不顾质量一味追求高增长,再大的规模也是空架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既要保增速,又要保质量,平衡的尺度更难拿捏。 

  在库款管理上,要处理好“盈”与“亏”的关系 

  “盈”就是满,引申为多出、有余;“亏”就是短少、欠缺。库款保障水平是预算执行的集中反映,应控制在合理区间。过高意味着资金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使用效益不足,过低则意味着保障水平低,支付风险较大。要加强监测,均衡调度,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在财税改革上,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当前财政工作新矛盾,“破”“立”结合,革故鼎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听一听,今年全国两会,咱们财政厅长怎么说……

691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