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湖南财政探索发展农业保险 搭建农业生产“风险保障网”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6年09月23日 00:00 【字体:
编者按:如何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互动与配合,是当前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湖南财政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部分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不少成绩和经验。特别是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PPP、产业基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领域加力增效,以财政功能引导金融资本,共同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9月12日起,红网推出“财政功能引导金融资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谭月华 罗云峰 长沙报道

 

  湖南是农业大省,自然灾害频发,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一直以来,农民对农业保险的呼声很高,愿望很强烈。

  2007年,湖南成为全国农业保险首批试点省份,湖南财政积极探索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试点,通过9年的努力,逐步搭建起了农业生产的“风险保障网”。

  保费规模逐年扩大 1338万农户受惠

  “在过去9年,通过开展农业保险,湖南1338万农户共获得保险赔款83亿元,户均赔款600多元。”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2015年,湖南农业保险签单保费由2007年的7.48亿元增加到23.84亿元,年均增长15.2%。

  郑建新认为,农业保险能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为农民撑起“保护伞”:2013年,湖南遭受严重旱灾,通过农业保险支付抗旱救灾理赔金额近7亿元。2014年,湖南遭受大面积洪涝灾害,全省投保的170万亩种植作物和2.15万元头牲畜因灾受损,湖南财政及时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保险公司支付防汛救灾专项资金1.71亿元,较好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今年7月,湖南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农业生产损失较重,省财政厅督促人保财险等5家农业保险承保公司迅速启动农业保险大灾应急预案,24小时不间断接受农户报案。截至8月12日,承保公司已经共计派出查勘车次6799次,派出查勘人数15216人,已理赔1.71亿元,参保的农民群众迅速获得保险理赔,从而迅速恢复生产。

  农业保险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能帮助农民缴纳少量保费即可参加保险获得风险保障,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截至2015年底,湖南累计投入财政保费补贴资金99.78亿元,撬动了4261亿元保险保障资金,财政资金使用效应放大52倍,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

  此外,农业保险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释放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引导农民主动增加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的生产,促进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以生猪为例,实施农业保险以来,湖南人均生猪出栏量和外销量稳居全国第一。”郑建新分析道。

  保险品种增至22个 农民朋友点赞

  2007年试点之初,湖南推出了水稻、棉花、能繁母猪3个保险品种。为进一步满足农民差异化保险需求,目前,湖南农业保险品种已发展到22个,其中包括鸡、鸭、鹅、甲鱼、湘莲、烟叶等10个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

  永州市烟农就是特色农业保险受益者的典型。

  2015年5月,湖南进入汛期,永州市宁远、蓝山、江永、江华等地烟叶不同程度受灾3万多亩,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紧急启动大灾预案,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查勘,并及时将1700万元赔款支付到位。

  “真的很感谢政府和人保财险为我们办了这个保险,这下我们的补偿可有着落了!”在收到保险赔付后,永州市受灾烟农连连表示。

  郑建新介绍,2014年,湖南首次推广烟叶统保模式,帮助烟农积极应对雹灾和病虫害等灾害,稳定了烟叶生产,还得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国推行烟叶保险的“湖南模式”。

  “从目前情况看,新开办品种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各农产品产量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郑建新说。

  农险服务体系创新 首创县乡村三级覆盖

  为做好农业保险工作,湖南还首创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承保、理赔两到户农业保险基础服务体系。

  以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沅陵县为例,为构建金融服务体系,搭建银农联结桥梁,沅陵县成立了县、乡、村三级金融管理服务机构,形成了县有金融改革办、乡(镇)有金融服务中心、村(居)有金融服务站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湖南已建成乡镇农险服务站3230个,村级三农保险服务点31768个,覆盖面达98%,共有乡镇农险专(兼)干4954人,农险协保员46768人,为农业保险承保、查勘、理赔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障。

  “基层服务体系的建立缩短了接报案时间,加快了理赔进度,提升了服务质量。各保险公司依托已经建立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郑建新介绍,例如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分公司开发的林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就是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一个新举措。德农牧业公司通过将农业保险保单抵押贷款,缴纳保费247万元,获得了5800万元的银行贷款资金,直接带动和促进了湘西黄牛产业发展。


红网:湖南财政探索发展农业保险 搭建农业生产“风险保障网”

804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