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精准施策稳投资 ——我省积极财政政策解读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7年01月19日 00:00 【字体:
    柳德新 

  “针对全省民间投资放缓、技改投资下滑、创新驱动乏力等突出问题,我省以此作为精准施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财政政策既要在现阶段采取有力的激励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发展,通过支持创新创业,帮助社会资本寻找新的投资热点。”近日,省财政厅负责人应《湖南日报》邀请,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一、更好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

  2017年,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战略部署的深入实施,全省发展新动能将不断积聚,经济运行预计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依然突出,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市场预期有待提振,部分领域风险积聚。特别是面临民间投资放缓、技改投资下滑、创新驱动乏力等突出问题,主要原因是在当前经济转轨换挡时期,传统领域投资收益下降,新的产业动力还在培育,导致民间资本大多持币观望。

  省财政厅负责人说,要有效缓解上述问题,需要财政既在现阶段采取有力的激励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发展,通过支持创新创业,帮助社会资本寻找新的投资热点。总的来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统筹盘活资金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适度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和减轻企业负担,灵活运用奖补、贴息、债券、政府采购等政策和资源,引导撬动民间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更好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

  二、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

  有效扩大投资需要多方联动、合力推动。2016年以来,省政府在推动结构性减税、降成本和金融发展方面陆续出台了专门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如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2016年6月2日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8月29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出台的《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与此前出台的减税降费和金融发展政策一起,构成了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组合拳”。

  《意见》主要围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按照“精准、务实、管用、显效”的要求,将税费优惠、贴息、奖补等传统财政扶持手段与PPP、股权投资基金、投贷结合等市场化新兴工具紧密结合,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意见》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财政支持重点是具有较强外部性、经济社会效益兼具的关键民生领域投资,以及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竞争性领域主要支持技改、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薄弱环节,尽量避免扭曲市场机制。

  二是注重发挥财政杠杆效应。财政补贴尽量采取贴息、前期费用补助、保费补贴、投后奖补等后补助方式,对于融资成本补助还要根据融资的实际投资完成情况确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投资拉动效果,避免出现“给了钱不做事”的情况。加强财政政策资金与PPP、股权投资基金、投贷结合、融资改造等市场化新兴工具的紧密结合,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点面结合,以普惠为主。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统一标准给予扶持。对落地我省的重大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综合施策,重点扶持。

  四是长短结合,优先解决当务之急。现阶段重点对引进民间投资成效突出的项目给予奖补,同时,支持对我省经济具有长久持续带动力的创新创业、特色优势产业链等环节布局长远发展。

  三、省级财政3年投入10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需要财政资金引路。根据省政府部署,2016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3年内,省级财政共投入100亿元,着力扩投资、调结构、稳增长,主要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减收补助、重点园区新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贴息、民间资本投资关键民生领域PPP项目前期费用补助、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技术产业化、重大工业技改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奖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投贷结合、激励市县扩大有效投资等8项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据悉,省财政厅正会同相关部门分口分项制定实施细则,随后将抓紧组织实施项目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绩效评价等工作,并实行全过程公开,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快更好的落地显效。


湖南日报:精准施策稳投资 ——我省积极财政政策解读

804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