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湖南发布“惠农担—粮食贷” 破解种粮融资难题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00:00 【字体:
 

   

  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政(前排中)与种粮大户签订贷款担保协议。

  红网岳阳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李扬)免实物抵押、免保证金,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最高可贷款300万元,省财政按同期基准利率的50%给予种粮农民贴息……带着诸多惠农利好,今天,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银行,发布了面向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首款惠农担保产品“惠农担粮食贷”。

  发布会在湘阴县召开,湖南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政府金融办、省农行、长沙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上,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分别与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签订“惠农担—粮食贷”产品合作协议,同时还与省内第一批(八家)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代表签订了贷款担保协议。

  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2016年粮食产量达590.6亿斤,位居全国前列,湖南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融资需求巨大且迫切,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存在。

  “惠农担粮食贷”新产品打通了金融与三农有效联结的通道,为金融与三农的融合发展架起了通畅便捷的桥梁,对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惠农担粮食贷”具有以下四个新特点:一是门槛低,银行和担保公司联动,采取纯信用,免实物抵押、免保证金的方式,融资门槛大幅降低;二是效率高,银担双方采取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审批效率大幅加快;三是成本低,银行利率上浮不超过10%,省财政按同期基准利率的50%给予种粮农民贴息,担保费优惠50%以上,最多不超过1%,客户年综合成本不超过3.61%,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政策性落实一步到位;四是效果好,每户贷款额度在10到300万元之间,期限可以为1年,也可以在3年内滚动使用,还款采取利随本清、到期一次性还款,方式灵活机动,有效满足客户不同需要。

  “去年贷款470万,利率将近33.8万元,今年有了‘粮食贷’,成本减少了一半。”澧县种粮大户龚佑琼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省内第一批(八家)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代表,今天她到会场签订了贷款担保协议,对于今后的经营,她显得信心满满。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种粮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给予了充分支持,对基准利率的百分之五十予以贴息,使农民的融资成本大大降低,有利于提高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生产积极性。

  “希望以此次新产品发布为起点和契机,让‘惠农担—粮食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农民种粮致富的金融助手和有效平台。”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董事长唐政表示,“‘惠农担—粮食贷’推出后,湖南农担将致力于开发更多惠农支农的农担新产品,为有效缓解我省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加力。”

  本次新产品发布会由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主办、湘阴县人民政府协办。


  相关链接:

   

  惠农担-粮食贷产品简介

   

  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公司简介

  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由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改组成立,属国有全资政策性担保机构,由湖南省财政厅出资和管理,公司业务接受省财政厅、省农委共同管理和指导。公司坚持政策性、专注性和独立性,主要为全省“三农”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农业担保机构,在全省设有104家分支机构,基层和乡村服务能力突出。目前注册资本金13.02亿元,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2018年公司注册资本金将增加到20亿元。公司于今年4月18日,加入国家农担联盟,正式融入国家农业担保大体系。


红网:湖南发布“惠农担—粮食贷” 破解种粮融资难题

804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