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湖南省财政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8年11月29日 00:00 【字体: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和变化。毋庸置疑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经历了发展壮大,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多个领域的领跑者。

  当下的民营经济该如何向上、向好发展?这是一个备受关注、亟须解决的问题。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提高财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实效,在减税降费、引导调配金融资源、建立财政激励机制等方面发力,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减税降费支持民企发展

  积极贯彻中央推出的新一轮减税降费举措,大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民企负担。

  一是简并增值税税率档次并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落实中央要求,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将交通运输、建筑和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以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减税约62亿元。

  二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政策标准。根据中央部署,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从以往的50万到80万,上调到了500万元,共实现减税约5.2亿元。

  三是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退税工作,共有688户企业留抵退税23.25亿元。

  四是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2018年上半年,全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纳税人42609户,落实面为100%,减免企业所得税3.39亿元,预计全年减税约6.8亿元。

  五是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适用范围。自2018年1月起,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省全年因此减税近12.5亿元。

  缓解民企融资困难

  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精准调控功能,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整合财政专项,引导金融支持民企发展。将金融机构奖励专项资金等12个专项整合为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初步构建了从金融机构新设、融资产品创新、信贷风险补偿、信用环境建设、直接融资奖励等在内的政策支持体系,2017年累计安排资金6.54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扩大民企融资来源。

  二是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立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体系,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创新推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农担、财银保等政策,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扩大贷款对象,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调整小微企业贷款对象范围,降低个人创业贷款申请条件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和贴息门槛。2018年度已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8.2亿元。

  三是设立政府产业基金。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成立2支子基金。光大控股湖南基金规模100亿元,第一批已经投资红杉、鼎晖等4支子基金。中启资本新能源新材料基金10亿元,已完成对长远锂科5000万元的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现高效运营,截至2017年底,引导基金累计对19家创业投资企业(子基金)承诺出资7.9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认缴出资34.93亿元;实际对15支子基金出资5.84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实缴出资25.42亿元,有力促进了民营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下一步,省财政厅拟在为51个贫困县园区工业企业提高贷款保证保险的基础上,出台“财银保2.0”,省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设立贷款风险保证金存入合作银行,作为51个贫困县工业园区内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通过建立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贷款企业等多个主体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多渠道多方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园区工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建立激励机制支持民企创新升级

  制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补办法。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试行办法》,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从技术改造完成当年起3年内,每年按照与上年同比财政贡献省级分成部分的5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单户企业三年累计获得奖补资金不超过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0%,最高1000万元。2017年奖补资金1.81亿元全部发放到位。

  出台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按企业上一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补助额最高5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且考核优秀的企业,首次纳入奖补范围等3类企业年度补助额上限可达到1000万元。

  发挥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作用。专项资金总规模23260万元,重点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工业绿色发展、工业领域技术创新等方向。

  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技术进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积极落实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大力发展产业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总规模13.78亿元,主要采取无偿补助、奖励等支持方式,重点支持制造强省“1274”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工业特色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智能制造示范奖励、新入规企业培育发展奖励项目等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需要支持的重大产业项目。

  推进“135”工程建设。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2014-2017年省财政厅通过调整存量、安排增量以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等途径筹集30亿元资金,按每平方米80元、100元、120元标准进行分类分档奖补,立足现有省级以上园区,大力推进“135”工程。

  支持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省财政对近三年外省转移来湘且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发生租赁、购买和自建标准厂房的费用给予资金补助,2015-2017年累计安排补助资金7746万元。

  打破制度壁垒拓展民企发展空间

  对节能环保、“两供两治”、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农业及省政府批准的其他重点领域,原则上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项目收入能够覆盖50%以上运行成本、民间资本投资股权超过30%、2016年11月1日以后开工并处以建设期间的PPP项目,省财政厅按照建设期间除项目资本金外的实际融资到位情况给予前期费用补助。

  “目前,我们已对五个民间资本投资的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共1495.4万元,市县需配套640.9万元。”石建辉说。


红网|湖南省财政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691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