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一轮减税降费如何落地见效 ——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9年04月02日 15:47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推出新一轮2万亿元的普惠性、实质性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湖南而言,此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如何落地见效?4月1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税、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本轮减税降费政策我省预计减税超过370亿元,其中影响地方收入近200亿元。面对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我省怎样解决收入减少而支出增加的难题?

  答(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此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涉及到地方的税收近200亿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要加大支出的力度。这种收支矛盾带给地方财政的压力巨大,更加考验财政部门理财的智慧,要求既要懂得“增收”,又要更加会“花钱”,即如何用好钱。

  当前形势下,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我省将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增效财政增收。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措施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产业园区、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等引导扶持力度。只有企业发展了,经济上来了,财政增收才有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当前支出重点还是加大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持。三是加大挖潜力度,着力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把现有财力充分挖掘出来,在中央统一规定基础上,实行更加严格的结转结余资金清转制度,盘活存量资金。四是加强财政的绩效管理、绩效评价,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督促相关部门改进,绩效低的甚至无效的取消支出。五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把财政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实现全省财政可持续发展。

  问:湖南怎样落实国务院提出的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会不会影响全省养老金的发放?

  答(省人社厅巡视员杨长永):降低企业的社会保险负担涵盖两个方面:第一是如何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负担,这里涉及到双降,即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现行的19%下降到16%;还有费基的计算由过去的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小口径改变为全口径进行计算。那么企业养老保险负担的降低,也就是降费率和降费基。第二是如何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负担,这就是一延一降。中央规定失业保险的阶段性降费率到今年4月30日为止,现在继续延长到明年的4月30日,就是1%的费率继续延长一年。二是工伤保险的费率,由现在1.2%的平均费率进一步下降,下降的具体要求是基金的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个月到23个月的下降20%,超过24个月的下降50%。这就是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下降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至于降低社保费率以后能不能够按时、足额的保障离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和工伤人员的待遇问题,请全省人民放心,没有问题。

  问:此次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能否实现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为确保减税降费的实施,省税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平):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增值税基本税率由16%下调至13%,10%的低税率降至9%,将大幅度降低适用基本税率的制造业税负,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税负也会有一定程度降低。而此次出台的扩大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对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纳税人按10%加计抵减进项税额等4条配套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因税率下调、进项抵扣税额减少带来部分行业可能出现的税负上升,最终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

  在落实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工作中,省税务局借鉴“精准扶贫”经验,提出了“四个精准”即“精准宣传、精准施策、精准统计、精准考核”的减税降费工作思路,并制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逐项狠抓落实。全省税务系统将采取深度辅导、监督检查、优化服务、分析反馈等四项主要措施,落实好增值税减税政策,以实现5月1日后纳税人按新政策准确申报纳税,确保各项减税政策在湖南落地生根。

  问:本轮减税降费措施有哪些特色?

  答(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庄大力):此次减税降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力度大,覆盖面广。这一轮减税降费最大特点就是规模大、实打实。从湖南来看,仅直接降低增值税税率一项,就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以上,加上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降税政策等,预计全年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税收负担370亿元以上。第二,聚焦准,突出支持实体经济。此轮减税兼顾公平和效率,既考虑普惠性,又突出重点、精准聚焦。特别是直面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负担重、利润率低的难点和痛点,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到9%,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六税两费”按50%减征,出台支持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专项税收政策,体现了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导向。第三,简明易行,企业获得感强。此轮减税降费,采取的是直接降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方式,并且对小微企业实行普惠性的税费减免,方便易行,直达市场主体,企业获得感会更直接、更强烈。第四,预期稳,政策更具稳定性、长期性。


湖南日报:新一轮减税降费如何落地见效 ——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69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