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08:55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湖南省残联是中国残联的地方组织,198812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1996年单列,归口省政府联系和管理,职能是“代表、服务、管理”(即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单位经济性质及管理体制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财政财务关系归口省财政厅社保处。财务会计机构设置:设立计财科,归口办公室管理。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二是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宣传残疾人事业,受政府委托发展残疾人事业、管理残疾人,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四是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科研、用品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五是协助政府研究、拟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进行指导和管理。六是承担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七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八是开展有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九是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省残联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康复部、教育就业部、宣传文体与基金部、机关党委、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维权部等8个部室。有6个直属二级单位(均为全额拨款),其中4个正处级单位:省特教中专学校、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1个副处级单位,即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办公室。1个未定级单位,即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本级 

  2、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 

  3、湖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4、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 

  5、系统财务及市县转移支付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残联归口管理、面向全省分配的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就业与扶贫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14236.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218.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8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946.92万元,主要是财政代扣残保金收入较去年增加1213.53万元,新增本级残疾人事业项目经费550.59万元,本级和所属单位工资晋级、津补贴、绩效提标、增人增资收入较去年增加214.9万元,所属单位非税收入预算较去年增加3.5万元,财政扣回本级和所属单位退休人员经费35.6万元等。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14236.64万元,其中,教育486.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85.08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69.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5.7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946.92万元,主要是因收入预算较去年增加,所以支出预算也相应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218.6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2883.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1334.9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其中:业务工作专项100.9万元,主要用于残联系统组织建设、残疾人专门协会、信访、维权、法律援助、信息统计、状况调查、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等工作;残疾人扶助专项11234.04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就业培训、扶贫、残疾人体育文艺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省残联本级、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等4家参公管理单位、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655.31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76.82万元,减少10.49%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9.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5.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5.0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9万元。2017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26.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较上年减少19.53万元,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7.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下降;公务接待次数较去年减少。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残联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4.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5.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8.72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省残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845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