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2015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6:13 【字体:

一、部门职能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我委是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综合研究拟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总量平衡,指导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经济部门。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做好全省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搞好资源开发、生产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引导和促进全省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协调等等。

我委机关内设31个职能处室,独立核算二级单位8个,分别是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省发改委干部培训中心、湖南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湖南省价格信息中心、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湖南省价格认证中心、湖南省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湖南省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全系统共有人员编制802人,其中行政编制346人,事业编制456人。年末实有人数1000人,其中在职人员664人,离休28人,退休308人。

其中:委机关本级共有人员编制343人,其中行政编制266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7人。实有人员422人,其中在职人员285人,离休人员24人,退休人员113人。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附后)

三、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委机关本级和所属8个二级单位。收入既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委机关及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经费及项目经费。

12015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收入总计46845.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878.35万元,均为项目支出结余; 本年各项收入29967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21710.27万元,政府性基金1087.9万元,事业单位事业收入2274.67万元,经营收入1493.63万元,其他收入3400.53万元。2015年度经费支出总计37685.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72.5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6.64万元,国防支出10万元,教育支出6252.01万元,科学技术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2.0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6.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9.28万元,农林水利事务支出94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5.19万元,其他支出5733.67万元,其他商业服务等328.9万元。

22015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271.66万元

1)基本支出:2015年决算数13375.65万元,是指为保障委机关及所属八个二级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物管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5年决算数14896.01万元,是指委机关及属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发展改革事务11309.51万元,商贸事务221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429万元,教育支出1860.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9.28万元,农林水利94万元,公共安全8万元,农林水利支出328.9万元,国土资源气象支出30万元,国防支出10万元,科学技术5万元,其他支出151万元。

3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624.86万元。比预算减少78.14万元,降低11.12%,其中:公务接待费204.82万元,比预算减少46.18万元,降低18.4%;因公接待上级机关、兄弟省市等有关部门来长调研、检查、督察、交流及汇报等工作共1716批次,因公接待13729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7.30万元,比预算减少14.70万元,降低3.85%2015年度本单位未购置新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1辆;因公出国境费52.74万元,比预算减少17.26万元,降低24.64%。共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 12 个(批次);因公出国()16人。

4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全委机关运行费13375.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966.99万元,公用经费3408.66万元。

5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我委严格按《政府采购法》要求执行,包括设备购置、会议、培训、课题规划及重大项目建设等都在政府采购要求范围内,并按要求办理相关政府采购程序。全年设备购置费1776.1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307.71万元,专用设备136.26万元,网络平台建设1332.18万元;会议费245.24万元;培训费207.53万元;委托业务费(课题规划)3805万元。

(二)2015年部门决算分析

1、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20154月后由原省煤炭管理局划归我委管理,2015年部门预算仍在煤炭管理局归口,2015年决算收支数据汇编入我委。

2、部门决算与年初部门预算存在差异。2015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17586.07万元,2015年决算总收入46845.35万元,差异70740.72万元。差异原因:一是年初部门预算中包含系统财务的省本级待二次分配的预算内基本建设专项38700万元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省预算内基本建设专项和湘西开发专项68210万元。该项目资金年中已由我委负责安排计划,省财政厅直接核准并拨付到各单位,根据决算编制要求,该部分项目经费决算由各市县及有关省直单位负责编制,我委决算中不再体现。二因工作需要年中追加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36169.28万元,在年初预算中没有体现,而在部门预算中反映。

3、部门决算项目支出中包含由我委代管省超级计算机中心项目支出3865.5万元。

(三)改进措施

针对部门预、决算之间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我们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一是我们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争取在2017年预算编制时,建议对地市转移支付及省本级待二次分配的预算内基建资金及湘西开发资金不由我委部门预算中代列,减少部门预、决算之间差异;二是争取财政支持,足额安排2017年部门预算经费,减少年中追加,尽量减少预决算差异。

四、专业名词解释

公共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及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上级单位拨款、重点项目前期协调工作经费及存款利息收入等。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和用于办公、水电费等的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业收入或经营收入中按规定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社厅和财政厅相关规定的以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构成的工资总额为基数,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因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决算套表 doc

省发改委2015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845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