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08:44 【字体: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职能职责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发〔201412号)和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湘发〔201413号)指示精神,省编委核定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湘政办发〔2014104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改委),正厅级行政机构,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经济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综合协调各项政策,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和调控市场等。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含机构设置)

我委由31个职能处室和十五个二级单位构成。其中二级单位中有七个未独立预算,经费由委机关统管,有八个财务独立(其中一个单位财务独立,但非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本级(含未独立预算的七个二级单位)

2、所属二级单位: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省发改委干部培训中心、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省价格认证中心、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省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由我委归口管理、面向省级单位和市县分配的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湘西开发资金及农网改造升级贴息资金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248770.3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45091.3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1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290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469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71984.89万元,主要是:一是委本级及二级单位增加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2244.89万元;二是二级单位增加非税收入280万元;三是新增项目或原项目扩大规模69460万元等。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248770.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290.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371万元,教育支出5935.3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5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22.7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6.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110万元,农林水支出5425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4.5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1984.89万元,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增加3154.19万元;二是省级项目支出减少55489.60万元,调整到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三是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支出增加124320.3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5401.3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5299.6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230101.6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1、因公出国(境)68万元。主要用于因工作需要参加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出国考察、培训学习等行政业务专项工作;

2、全省节能评估项目100万元。主要用于省本级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工作;

3、办公及网络设备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70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新以及网络设备更新、升级及维护等;

4、农网改造及新能源建设项目150万元。主要是用于全省农网改造、新能源建设及电厂建设协调工作。

5、碳交易专项151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复查和能力培训,低碳发展重点领域试点探索及碳市场宣传工作等。

6、对口支援工作150万。主要用于按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专项经费。

7、双创活动周专项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宣传工作。

8、物价管理专项414.9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物价管理等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9、代管省本级项目61985.4万元。是由我委负责安排的全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及全省农网改造升级贴息项目,主要用于省本级水利、农林气象及农机饲料、教育、文化和卫生、体育及其他社会发展、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城乡社区、城镇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公益性、基础性重大项目及农网改造升级等。

10、代管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165320.3万元。是由我委负责安排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湘西开发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地市、县水利、农林气象及农机饲料、教育、文化和卫生、体育及其他社会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公益性、基础性重大项目及价格调控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全委系统机关运行经费3803.31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578.26万元,上升17.9%。主要原因一是上年机关运行费公开口径为机关本级及下属两个行政单位,2017年公开全委系统的运行经费;二是2017年由于办公场所水、电及物业费增加,使机关运行经费略有上升。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512.6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5.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9.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0),因公出国(境)费68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36.37万元,主要是我委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执行,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使我委“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较好。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发改委部门各单位采购预算总额13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17万元。

4、公开表格19张。

   按公开要求,本次应公开20张表,其中我委预算经费中没有涉及政府性基金,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为空白。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7年省发改委预算公开表(全套20张).XLS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845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