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08:38 【字体:

第一部分:

 

湖南省科技厅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省科学技术厅是负责全省科学技术行政管理的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具体负责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省级科技计划工作;牵头组织全省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牵头协调促进全省产学研结合工作;主管全省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省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拟订全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基础研究的规划和政策等;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的措施建议;负责全省科技人才及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奖励、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研实验动物管理、科技保密、评估和统计等工作。

2、机构设置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本级内设处室为12个,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监督管理处、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农村科技处、社会发展科技处、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科技金融处)、示范区协调推进处、人事处(未包括机关党委、纪检(监察)机构、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参公管理单位3个,分别是: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省实验动物质量监测站)。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行政单位1家,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本级内设机构为15个(包括12个内设处室和3家参公管理单位)。

2、归口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19家。其中:厅直属事业单位8家,分别是: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湖南省科技交流交易中心、湖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湖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湖南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湖南省水资源研究和利用合作中心和湖南省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部门归口管理预算单位11家,分别是: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湖南省电子产品检测分析所和湖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技术开发中心。

3、归口管理保留事业费的转制科研机构21家。包括: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湖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机械研究所、湖南电器科学研究院、湖南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造纸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省陶研后勤服务中心、湖南省塑料研究所、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湖南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湖南省一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粮油科学研究设计院、湖南省电子研究所、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湖南省皮革研究所、湖南省冶金材料研究院、湖南省印刷科技研究所、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所、湖南医药工业研究所、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归口管理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归口管理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经费,也包括省科技厅归口管理事业单位业务工作经费。

需要说明的是,按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参照中央预算编制办法,未细化的用于省本级的专项资金和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未编入部门预算,已列入政府预算。统筹考虑以上情况,2017年预算收入实际较上年度增加47306.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增加37649.96万元),专项资金规模107000万元,其中:科技发展计划专项52000万元、产学研结合专项15000万元、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40000万元。现就纳入部门预算的收支情况说明如下: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99966.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276.02万元(含财政拨款33316.5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959.44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55880.43万元,其他收入6809.95万元。收入较去年同口径相比增加12306.12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增加11179.0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99966.40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79566.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58.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81.9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万元,教育支出20万元。支出较去年同口径增加12306.12万元,主要是政策性增资提标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7137.01万元,项目支出减少3986.3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出增加9155.4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276.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3316.5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31994.2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5281.76万元,是我厅为完成科技行政管理工作任务、推进全省科学技术进步而发生的支出,包括运行维护经费和业务工作经费支出等。其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3382.00万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评审、科技发展政策研究、科技管理工作等方面;运行维护经费支出1899.76万元,主要用于省转制科研机构产品质检授权站运行维护、科技文献资源与信息维护、办公用房运行维修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厅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3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06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66万元,上升6.34%。主要是增加物业管理费及办公用房日常维修。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26.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6.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6.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6.5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94万元。2017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28.4万元,主要是: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时,归口管理的预算单位报废了部分公务用车,因此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18万元;2017年对归口管理的预算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减少了公务接待费10.4万元。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科技厅本级及归口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63.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5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6辆,其中:部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26辆。单价50万以上的设备19台(套),单价100万以上的设备12台(套)。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以上的设备0台(套)。

5、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我厅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除财政厅代编代列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276.02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省级支出预算表

1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17年预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科技厅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845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