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16:48 【字体: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2018年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省科协”)成立于1958年,是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的正厅级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属于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民团体,业务上接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协工作的基本定位是“四个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主要工作包括:

  (1)密切联系全省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加强学会能力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和社会组织建设。

  (3)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4)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动员社会力量,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计划行动纲要,开展全省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促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5)加强科技思想库建设,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6)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任务。

  (7)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8)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9)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学技术人才。

  (10)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11)推进科协组织建设和“一家一园一中心”的建设,即:“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主题公园”、“科技传播中心”的建设。

  (12)兴办符合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2.机构设置。省科协机构设有机关和7个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设有7个部室:办公室、调研宣传工作部、学会学术工作部、科学普及工作部、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办公室、机关后勤服务中心。7个所属企事业单位为省科学技术馆、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学技术咨询中心、湖南科技报社、第二课堂杂志社、省展览馆、省科普实业发展总公司。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省科协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本级机关。定编50人,其中行政编15人,机关事业编(参公编)31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编制4人。2017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数47人,离退休69人(其中离休干部5人)。

  2.省科协直属预算单位有: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全额拨款)、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全额拨款)、湖南省科学技术咨询中心 (差额拨款)。定编102人,2017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数85人,离退休90人(其中省科技馆离休干部7人)。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省科协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和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汇总,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中央补助资金,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科协运行维护项目、科学普及等业务工作经费。需要说明的是,按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参照中央预算编制办法,未细化的用于省本级的专项资金和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未编入部门预算,已列入政府预算。统筹考虑以上情况, 2018年预算实际较上年度增加了 1807.38 万元,一是部门预算增加了1757.38万元,二是科学普及专项资金增加了50万元。2018年科学普及专项资金规模 2830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50万元,其中省级支出860万元,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1970万元。现就纳入部门预算的收支情况说明如下:

  1.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839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82.36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99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40万元,其他收入(含上级科协项目活动拨款收入)4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82.36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1757.38万元,增幅为34.29%,主要是增加了以下经费:一是保留了2017年一次性从部门扣回的经费122.5万元;二是增加了2018年晋级晋档工资9.5万元;三是2018年增列预算1610.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万元,物业补贴102.42万元,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100万元,省科技传播信息化平台项目资金1082.8万元,科普展览60万元,科普湖南微信平台建设50万元,办公楼维修改造和添置设备240万元;四是增加代扣2015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5.16万元。

  2.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8399.36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7833.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7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4万元(离休人员医疗经费),住房保障支出197.42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及购房补助)。2018年支出预算数较2017年增加了1661.53万元,增幅为32.42%,主要是增加了以下经费:一是物业补贴102.42万元;二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100万元;三是省科技传播信息化平台项目资金1082.8万元;四是科普展览60万元;五是科普湖南微信平台建设50万元;六是办公楼维修改造和添置设备266.31万元。

  注:机关离休人员医疗费补助20万元预算在“科学技术支出”的“行政运行”中列支,所属事业单位省科技馆的离休人员经费62万元预算在“科学技术支出”的“机构运行”中列支,离休人员医疗费补助70万元预算在“科学技术支出”的“机构运行”中列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省科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82.3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4104.86万元,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2777.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业务工作费等。其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1183.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年度各项科学普及、学术活动、组织宣传、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运行维护支出244.6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网络运行维护、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等方面开支;运行维护专项-基本建设费1349.11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传播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办公楼维修改造添置设备等方面开支。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3.4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72.08万元,增幅为16.33 %,主要增加了工会经费、维修费、劳务费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5.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1万元(省科协机关8万元,省科技馆9万元、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2万元、省科技咨询中心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7.3万元(省科协机关70万元,省科技馆26.3万元、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4万元、省科技咨询中心7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因公出国(境)费37万元(省科协机关23万元,省科技馆9万元、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5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7年持平。

  3.政府采购预算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69.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39.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29.61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5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13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套(块)。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8399.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29.86万元,项目支出3669.50万元。

  6.预算报表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需要公开的表格共30项,省科协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安排的支出,所以表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表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2 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表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为空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

  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18年预算需公开的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3月2日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30张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预算公开

845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