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10:56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协调全省旅游业发展,拟订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拟订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组织、指导全省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和引导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工作;拟订全省国际旅游市场开发战略,组织全省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拟订我省开拓旅游市场的措施并指导实施;牵头旅游强省建设的综合协调和推进工作;负责监测全省旅游经济运行和全省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

(三)指导全省旅游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省旅游人才规划;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指导全省有关院校开展旅游教育工作、联系和指导旅游社团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

(四)组织全省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协调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指导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和指导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工作;参与旅游扶贫工作和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组织拟订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商品等方面的标准草案并监督实施。

(五)组织实施出国旅游、赴港澳台旅游及边境旅游的政策规定;依法监管国外、境外在我省境内设立的旅游办事机构;指导全省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省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

(六)负责对全省旅游市场实施监督管理;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组织指导执法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处理旅游违法案件;指导各类旅游区(点)、旅行社及旅游饭店、旅游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工作;负责旅行社设立的审批、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审核报批工作;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七)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内设7个职能处(室),即: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市场开发处、行业管理处、规划财务处、产业发展处、人事教育处。所属4个事业单位,即:湖南省旅游质量服务中心、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中心、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服务中心、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招待所。其中:湖南省旅游质量服务中心、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服务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招待所为经营类事业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

2、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级旅游业发展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21134.54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其中:经费拨款20873.54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61.00万元。收入较去年同口径增加5787.68万元,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5782.68万元,具体增加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0.00万元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旅游产业发展资金2600.00万元编入部门预算,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运行保障经费增加182.6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增加5.00万元,具体是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和等级考核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21134.5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5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889.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50万元。支出较去年同口径增加5787.68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40.3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加5628.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134.5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373.5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9761.0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经费和专项业务费。其中: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经费1870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16100.00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2600.00万元主要用于湖南旅游整体形象宣传促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行业智力平台建设等方面;专项业务费1061.00万元,用于旅游行业管理、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本级、信息中心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98.04万元,比2016年预算同口径增加36.78万元,上升14.08%,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人员增加而相应增加的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62.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2.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50.00万元。2017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增加100.00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100.00万元,增加原因为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经费560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3000.00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2600.00万元)由年中预算追加安排调整为编入年初部门预算,该经费中常年用于重大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的公务接待费相应编入到年初部门预算而增加全年公务接待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84.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7.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66.5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省旅发委2017年预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845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