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3:04 【字体: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在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将原省委农村工作部(省农办)和省农业厅的职责整合,组建省农业委员会,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加挂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农村改革发展全局,探索实施“大部门”管理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我省“三农”管理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按照机构改革方案,省农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综合协调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指导农村改革和发展;拟定实施农业发展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组织起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拟定实施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与政策;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拟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责任,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标准;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制定实施农业科研、农技推广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承担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依法管理耕地质量;制定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参与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17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机关内设23个行政处室,直属二级预算单位3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9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8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8个。截止2015年底。我委实有编制6406人,其中行政及参公编制461人,事业编制5940人,工勤编制5人,实有人数7940人,其中在职3940人,离退休4000人。36个预算单位,分别为:

1、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本级

2、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3、湖南省种子管理服务站

4、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5、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6、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

7、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8、湖南省农业厅农情分析研究中心

9、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

10、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

11、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

12、湖南省微生物研究所

13、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14、湖南省农业信息中心

15、湖南省农药检定所

16、湖南省粮油作物科技中心

17、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18、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19、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

20、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中心

21、湖南省蚕种工作站

22、湖南省农业科学技术教育服务中心

23、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

24、湖南省农垦管理服务站

25、湖南省农作物良种引进示范中心

26、湖南省农作物种子救灾储备中心

27、湖南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

28、湖南省农作物种子南繁中心

29、湖南省蔬菜质量监测管理中心

30、湖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31、湖南省乡镇企业局科级信息中心

32、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

33、湖南省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

34、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35、湖南省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

36、湖南省农村经济管理干部培训部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2015年度本年收入91292.85万元,本年支出75317.5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51.81万元,项目支出36678.02万元,经营支出87.66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9023.7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7658.06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12390.65万元,基本建设支出762.1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207.43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67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20.78万元,经营支出87.6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及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75978.56万元,本年支出6273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36.45万元,项目支出30599.51万元。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5万元,本年支出15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725.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386.46万元,车辆保有量89台;公务接待费262.33万元,共接待2802批次,18029人次;因公出国经费76.88万元,因公出国团组12个,共计38人次。

“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减少132.35万元,降低16%,较2015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减少555.5万元,降低50%

“三公”经费变动的主要原因:接待方面严格按程序和规定标准控制支出,按八项规定,严禁铺张浪费,一般接待安排在我委食堂就餐。车辆运行方面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制度,节假日严格执行公务车辆封存制度。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5年委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湖南省种子管理服务站、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等9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34.2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我委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8.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324.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63.59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5年我委公务车辆保有量89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3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台,其他用车2台;我委单位价值200万以上大型设备3台。

(五)预算管理绩效情况

我委绩效管理分四个大项,分别为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现代农业农业发展专项绩效评价、农业技术服务与安全监管专项绩效评价、农村发展专项绩效评价。

 



2015年决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845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