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9:19 【字体:

 

 

一、部门职能职责

湖南省气象局成立于1954年初,受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实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其主要职责是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气象信息和预报服务;开展雷电灾害防御和气象科学研究工作;组织实施和管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制定及组织实施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等。湖南省气象局立足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积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工作职能:

1.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按照职责权限审批气象台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3.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地级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会同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担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局设有11个机关处室:办公室,应急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监察审计处,机关党委办,离退办,总工办。

省局下设有14个直属事业单位: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技术装备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信息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防雷中心,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核算中心,气象学会,预警中心建设办公室。省级部门预算系统中只有湖南省气象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湖南省气象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6年部门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经费,也包括业务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1964.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64.6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1964.65万元,其中,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964.6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4.6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年初预算数为1080.95万元,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与上年持平。

(二)项目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数为884万元,是单位为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64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36万元。其中:人工影响天气资金736万元,主要用于人影装备更新改造项目等支出。业务工作专项148万元,主要用于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公共气象服务、多普勒雷达运行维持等支出。

五、其他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局机关及各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80.95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单位运转必要的人员经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5年减少3.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二是是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降低。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湖南省气象局省级部门采购预算总额47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0.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人工影响天气设备和材料。

(四)无数据表格情况说明

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政府性基金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政府性基金支出)

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支出)

六、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指用于保障各级气象机构正常运转的人员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保障气象业务运行和完成各项专项任务的经费支出,如气象探测、气象预报、气象信息传输等项目支出。

2.基本支出:主要为部门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即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用于部门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即部门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3.项目支出:主要为部门为保障气象业务运行和完成各项专项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

纳入省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 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3.政府性基金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政府性基金支出)

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说明: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没有省级预算拨款安排的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支出)

1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省级支出预算表

16.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7.“三公”经费预算表

 

 

 

            湖南省气象局

             2016年3月7



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预算公开表(全套17张专项检查参考).XLS

湖南省气象局2016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

845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