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08:08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1、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是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省社科规划课题和党政部门的研究任务的专门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能、职责及业务范围有:

①、当好思想库、智囊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

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③、承担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办委厅局、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④、负责全省社科研究系列职称评审工作;

⑤、负责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评审工作;

⑥、负责社科大院(社科院、社科联、地方志)三家单位的后勤基建工作;

⑦、负责全省长株潭一体化、湘学、文化创意产业、新农村建设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

⑧、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该院设有7个职能部门: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事处、后勤与财务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工会)、离退办;2个科辅部门:图书馆,期刊中心;9个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与系统工程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3个中心办公室: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办公室、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办公室、美国问题研究中心办公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4964.2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815.3万元,主要是政策性调资、以及科研和新型智库研究等经费。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4964.23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4418.73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2.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815.3万元,主要是政策性调资、以及科研和新型智库研究等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64.2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3499.2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2497.23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495.50,离休人员工资、医疗费、院内人员住房保障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6.50万元。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46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2017年科研任务的专项补助等,主要是业务工作经费。根据工作安排了16个科研专项,具体经费分配如下: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

智库建设经费

100万

政府间分配关系研究经费

20万

研究中心经费

400万

县域绿皮书

20万

省情研究专项

105万

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课题

30万

求索办刊经费

60万

美国问题研究中心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60万

雷锋精神研究会

50万

科研专项经费

350万

科研团队发展经费

200万

城市蓝皮书

10万

长株潭一体化两个机构

20万

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报告

10万

中国乡村发现办刊费

10万

省社科院扶贫工作资金

20万

合计

1465万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5.50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36 万元,下降6.7%。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20万元,主要是我院将进一步加强“招待费”的管理和控制,严格招待费支出的标准,招待费的预算减少了20万。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采购预算总额57.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7.0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支出。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6月1日,我院共有车辆10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5、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财政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4964.23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2017年2月23日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省级支出预算表

1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17年预算公开表(省社科院).xlsx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845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