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22:48 【字体: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 

  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具体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负责起草全省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国家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保健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政策规划,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省、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许可;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省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审查和监测。 

    3、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并监督检查;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再评价和淘汰的初审工作;贯彻执行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负责执业药师注册工作;制定化妆品监督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4、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5、依法承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7、负责制定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8、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9、指导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10、承担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市州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11、承办省人民政府以及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省局机关共18个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综合处、政策法规处、食品安全监管一处、食品安全监管二处、食品安全监管三处、食盐安全监管处、药品注册管理处、药品生产监管处、药品流通监管处、医疗器械监管处、科技标准处、宣传应急处、规划财务处、人事处、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机关党委、稽查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局本级及二级预算单位共10家,分别为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级、湖南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湖南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中心、湖南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湖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直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我局归口管理的食品药品监管及医疗器械监测专项资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1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和附件22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均为空数据。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9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54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323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6036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5933.95万元,主要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减少1323.35万元,以及中央财政补助收入中不再包含对市县转移支付资金。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955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7131.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9.0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456.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1.3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5933.95万元,主要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减少6901.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减少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682.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420.44万元,教育支出增加2072.91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中央规定,从2018年起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部门预算中不再包含对市县转移支付等相关支出,因此部门预算收支数较去年有所下降。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54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691.0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867.9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业务工作支出1925.98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开展食品药品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等方面;运行维护经费1494.9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等方面;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医疗器械监测专项7047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抽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以及智慧食药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基本建设4400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以及学校新校区建设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本级、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1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75.47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42.76万元,上升9.3%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26.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3.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5.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59.0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18.6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1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34.3万元,主要是进一步加强接待费管理,严格落实公函和接待清单制度;因公出国(境)经费减少21.4万元,主要是加强出国费管理,对无固定出国任务的部分局直单位出国费由省局统一计划管理,统一核报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43.1万元,主要是因为局机关一台公务车达到报废年限,拟申请购置一台新车,以及局投诉举报中心一直无公务用车,因工作需要经按规定程序批准拟于2018年购置一台公务用车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43.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93.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6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49.9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局直各单位共有车辆4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4辆,其他用车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二级事业单位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7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5、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局直各单位无重点项目预算。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28日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 

  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8、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848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