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5:28 【字体: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责职能

我厅是负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的湖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行政单位。

   目前,我厅主要职责是: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全省城乡规划管理和村镇建设、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全省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全省城镇减排、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世界(国家)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监督管理及规划。承担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工作;负责制定城市建设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和管理全省建筑活动、全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行业人才的发展规划和队伍建设、建设系统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负责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及检测、建设工程概预算定额等标准制定及管理、全省建筑企业劳动保险基金监督管理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

2、省建设干部学校

3、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4、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5、省建筑行业劳动保险基金统筹管理办公室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6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单位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厅归口管理、面向全省分配的新型城镇化专项资金、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省级试点资金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8434.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40.9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30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24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50万元,其他收入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8434.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2.7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616.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3.4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43.2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为5490.1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数为2894.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商品服务支出1342万元,主要用于专项项目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他资本性支出1552.1万元,主要用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视频会议(即城市运行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厅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024.2万元。比2015年预算减少146.23万元,减少12.4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厅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厉行节约,落实反对“四风”建设,成效明显。

2、“三公经费”预算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297.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95.6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2.0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60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5年减少172.8 万元,主要是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到位以及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审批,落实“四风”建设等。

3、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18.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62.34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702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6年预算公开表(全套17张专项检查参考).XLS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848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