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0:50 【字体: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组织开展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及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处理和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和维权援助机制。

2、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承担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涉外及港澳台知识产权事宜,开展知识产权对外联络、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

3、负责全省专利工作,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和运用。贯彻落实专利激励政策和措施,指导协调企事业单位专利工作。负责湖南省专利奖奖励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专利信息的传播利用,承担专利统计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及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5、承办省人民政府和省科学技术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湘政办发[2014]9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管全省专利工作和统筹协调知识产权事务,为副厅级(行政局),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管理。核定机关行政编制30名(机构改革前,局机关核定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5名),后勤编制4名维持不变。机构改革后,机关实有行政人员40人(编办批复允许超编10人,逐步消化),后勤人员4人,退休人员22人。

内设5个职能处室:办公室、专利管理运用处、执法与监督处(政策法规处)、保护协调处、人事与对外合作处。另外,机关党委和纪检(监察)按有关规定设置。

下设3个直属事业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公益一类),正处级,编制8名;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公益一类),副处级,编制6名;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公益二类),副处级,编制6名。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介绍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全年共收入3,82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全年共拨入1,073.04万元,项目支出全年拨入2,748.54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全年支出3,58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全年共支出1,000.9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65.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7.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8.35万元);项目支出全年共支出2,583.97万元,为专利资助补助经费支出。

3、年终决算情况

本年度单位财政拨款共收入3,821.58万元,财政拨款共支出3,584.96万元,年未财政拨款结余为236.62万元,结余全部在项目科目内,上年财政拨款结余为218.96万元,比上年多结余17.66万元,原因是专利申请资助专项经费为跨年专项经费。

4“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08.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3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支出69.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上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10.48万元,比上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减少41.08万元,原因是本度年严格控制了“三公”经费的管理,上年购置了一台公务车辆。2015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8人次参加;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公务接待35批次、人数386人次。

5、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7.51万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9.25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51.74万元,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调剂项目支出。

6、本年度政府采购预算485.4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142.6万元、服务类采购342.85万元;政府采购支出436.2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142.6万元、服务类采购293.64万元。

72015年度年末国有资产总额1264.18万元,其中:车辆7辆,为一般公务用车,价值98.74万元;房屋2531平方米,价值720万元:其他资产(为通用设备和办公家俱)价值445.44万元。

8、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湘政发[2012]33号和湘财绩[2016]3号等相关要求,我局于201641日至2016630日,认真组织了2015年度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项目186个,投入专项资金2300万元。其中:其中安排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项目45个,投入资金457万元;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83个,投入资金946万元;专利信息利用项目12个,投入资金305万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38个,投入资金432万元;知识产权保护项目8个,投入资金160万元。

2015年全省专利申请资助投入专项资金1894.77万元,万元,资助专利19042件,共有3166个单位或个人获得专利资助资金。

2015年全省重点发明专利维持投入专项资金263.49万元,资助重点发明专利697件。

2014年度专利工作绩效考核“以奖代补”资金198万元。

2015年,在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市州知识产权局、项目承担单位共同努力下,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目标设定科学,专项资金分配合理、资金支出规范,管理严格、产出经济效益显著;知识产权创新环境不断得到优化,社会效益良好;较好完成了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专项年度目标。经过综合评价分析,2015年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专项总体绩效评价得分94.45分。

(二)部门决算编制、送审、批复、公开中存在的不足

2015年部门决算,存在说明不够详细,分析不够深入,决算报表质量不高,科目经费支出随意,决算数据不符现象,影响了部门决算的整体进度和报表质量。

(三)提出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决算编制,积极主动做好决算公开工作。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845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