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8:08 【字体: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83号)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我厅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我厅主要职能包括: 

  1.负责省委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安排省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办理省委领导同志交办的事项。  

  2.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对涉及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党的自身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出决议、预案和依据。 

  3.负责省委文件和省委领导同志文稿的起草、校核、印发工作,负责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4.研究、审核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厅局党组、各市州委向省委的请示,提出处理意见报省委领导同志审批。  

  5.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中央、省委报送信息,反映有关动态;负责全省党委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指导。 

  6.负责中央、省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有关建议、政协委员有关提案。 

  7.负责省委值班工作,及时向省委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州向省委反映的重要问题。 

  8.负责全省党政系统机要密码通信和密码管理;受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负责全省商用密码管理;负责中央文件和党、政、军领导机关机要件的传递工作。 

  9.负责全省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和失泄密案件查处工作;负责涉密通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技术防范和审批管理。 

  10.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湘视察的接待工作。 

  11.负责省委机关大院行政后勤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12.协助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省信访局。 

  13.办理省委和省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7年,我厅共有内设处室、单位20个(含3个副厅级单位),分别为:秘书处、省委常委办公室、省委总值班室、办文处、省委法规室、综合调研室、信息处、省委督查室、省委机要局(副厅级)、机要交通处、省国家保密局(副厅级)、保卫处、审计处、行管办、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办、机关服务中心、省委机关医院、省委接待办(副厅级),设有1个省纪委驻厅纪检组。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17年末,我厅共有编制1141人,其中行政编制321人,事业编制820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812人,离休人员20人,退休人员104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省财政厅批复,我厅2017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收入26927.61万元;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692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62.8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9476.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09.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76.72万元),项目支出8664.8万元(按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592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738.8万元)。 

     (二)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7年度决算财政拨款收入32605.8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3192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64万元,占支出的84.16%,项目支出5056.49万元,占支出的15.84% 

      (三)2017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厅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维修(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864万元,较上年29840.92万元减少2976.92万元,减少9.98%。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4107.85万元,占比52.52%;日常公用经费12756.15万元,占比47.48%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厅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2017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5056.49万元,较上年5149.78万元减少93.29万元,减少1.81%。项目支出中基本建设类项目384.37万元,占比7.6%,行政事业类项目4672.12万元,占比92.4%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3120.59万元,比上年3279.28万元减少158.69万元,减少4.8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3.79万元,比上年31.86万元减少8.07万元,减少25.33%。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比年初预算26万元减少2.21万元,减少8.5% 

  公务接待费支出2824.92万元,比上年2827.4万元减少2.48万元,减少0.09%。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比年初预算3063万元减少238.08万元,减少7.77%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1.89万元,比上年420.01万元减少148.12万元,减少35.27%。相较于年初预算数233.91万元增加了37.98万元,增加16.24%,主要原因为财政根据实际需要年中追加了两笔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共计46万元。 

     (五)厉行节约与经费管理情况 

  1.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政策制度以及《省委办公厅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暂行规定》、《省委办公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省委办公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省委办公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和《省委办公厅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并结合优化再造后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厉行节约实施效果显著,政府采购情况良好,全年无新建楼堂馆所情况。 

  2.办公厅财务严格按照省委秘书长会及省财政厅的要求,坚持“保障重点、量入为出、合理安排”的原则,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过紧日子,严控公用经费。年初,结合我厅的实际情况,落实资金计划的编制,切实做到了合理安排预算收支。年中,实时开展财政指标执行情况分析,跟踪资金支付进度并进行实时调控,各处室单位配合厅财务做到了提效率、节支出、保重点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3.进一步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支出;二是加强车辆定编和更新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支出;三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函、清单、审批以及《省委办公厅一般性公务活动用餐暂行规定》等制度,严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方面,均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规定的时间节点、模板格式,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统一公开。 

     (六)履职效益情况 

  2017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五个坚持”根本要求,持续答好“忠诚三问”,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做好“三服务”工作,较好发挥了省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重要作用。 

  行政效能方面,我厅通过扎实开展理顺处室职能、优化工作流程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运转效能,机关大院建设、生活服务设施改善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好事落地见效。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7年,我厅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中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厅机关连续多年保持省政府绩效评估优秀等次、文明标兵单位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全面运用绩效指标评价体系还不够深入全面;二是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还需加快;三是预算编制的全局性还需加强。 

  四、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在下一步的实际工作中要更多运用绩效评价的指标,更加注重履职所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及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满意度;二是要加快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工作,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加快支出进度;三是督促各二级预算单位在编制下年度的预算收入支出时要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与全局性。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 

                          2018420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848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