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2011年省级决算草案和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2年09月07日 09:43 【字体:

省财政厅厅长  史耀斌

2012723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省2011年决算、2012年预算汇总情况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2011年全省及省级财政决算情况

最近,财政部已正式批复我省2011年度财政决算,财政收支及平衡有了具体结果。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般预算收入方面:2011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2523.5亿元,比上年增加644.8亿元,增长34.3%,为预算的120.7%;比向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增加62.8亿元,主要是决算清理期间收入增加。其中:地方收入1517.1亿元,增长40.3%,为预算的126.7%;上划中央收入1006.4亿元,增长26.3%,为预算的113%

省级财政总收入完成677.9亿元,增加178.4亿元,增长35.7%,为预算的122.1%。其中:地方收入299.7亿元,增长53.9%,为预算的143%;上划中央收入378.2亿元,增长24.1%,为预算的109.5%

从结构来看,全省税收收入完成1921.8亿元,增长25.8%,占财政总收入的76.2%各主要税种的完成情况如下:

增值税546.6亿元,增长19.8%。实现稳定增长主要是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消费税384.5亿元,增长26.8%。其中,由于卷烟产量、销量稳步增长和结构调整,带动卷烟消费税完成294.3亿元,增长27.1%

营业税320.6亿元,增长24.8%。受国家信贷收紧、房市调控等影响,金融保险、建筑安装营业税增长有所放缓,分别完成46.592.1亿元,增长20.8%22.9%

企业所得税223亿元,增长48.7%。增长较快主要是企业经济效益较好,利润增加较多

个人所得税120.6亿元,增长28.3%。主要是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扩大了个人所得税的税源基础。去年91日提高起征点后,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放缓,11月和12月当月分别下降20.5%26.2%

上述五大税种共计1595.4亿元,占税收收入的83%,财政总收入的63.2%。其他税种中,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契税受房市调控影响,增速明显回落,分别完成48.119.778.1亿元,增长-9.6%15.2%15.7%,增幅分别下滑85.529.946.3个百分点;而土地增值税受提高预征率等政策翘尾影响,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共完成40.6亿元,增幅达到108.2%

全省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601.7亿元,增长71.5%,占财政总收入的23.8%

全省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多方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最主要还是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与税收密切相关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表现良好。在此基础上,社会各界诚信纳税,各级各部门勤征细管,使经济发展成果较好地体现为财政增收。二是受政策调整影响,一次性增收因素较多。主要是按中央要求将原实行预算外管理的资金纳入一般预算管理,以及国有资产资源处置收入增加较多,两项共计增收148.9亿元,占收入增量的23.1%三是物价水平持续上涨,拉高了收入增幅。去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分别上涨5.5%8.5%,推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一般预算支出方面:2011年全省财政支出共完成3520.8亿元,比上年增加818.3亿元,增长30.3%;比向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增加55亿元。其中,用当年可用财力安排支出2411.1亿元(不含中央专项补助和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下同),增长17.5%。省级财政支出完成739.5亿元,增加251.4亿元,增长51.5%。其中,用当年可用财力安排支出426.3亿元,增长12.1%。全省各主要支出项目的完成情况如下:

支农支出394.3亿元,增长22.2%。重点支持病险水库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建设,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积极开展高寒山区扶贫解困试点,一事一议奖补政策覆盖的行政村由33%扩大到50%

教育支出540.8亿元,增长34.3%。全面启动高校化债和生均经费提标工作。继续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支持接收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化债任务。

医疗卫生支出256.8亿元,增长42.4%。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由17.5元提高到25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由74个县市扩大到所有县市。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4亿元,增长22.2%。新农保试点县市由44个扩大到96个,并同步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连续第7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支持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户的保障水平,4.8万未成年孤儿得到基本生活费扶助。

住房保障支出126.7亿元,增长55.1%。积极支持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农垦区、煤矿、工矿棚户区改造,将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4.9亿元,增长13.1%。推进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提高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标准,支持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三馆一站免费开放。

科学技术支出42亿元,增长20%。推动产学研结合体系建设,积极支持重点科技项目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

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商业服务业等经济建设类支出共完成474.6亿元,增长60.1%。省财政努力克服融资困难,筹集资金265亿元,保障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要;安排奖补资金5.6亿元,支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拨付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29.5亿元,积极扩大内需。

 

 

上述科目中,各项法定支出的增长比例均高于地方可用财力增幅。全省支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合计达到2301.2亿元,增长32.5%,占财政支出的65.4%,如果加上交通运输等其他科目中涉及民生的支出,实际用于民生的投入还要更大一些。

转移支付方面:2011年中央补助我省2068.4亿元,比上年增加459.1亿元,增长28.5%一是返还性补助201.4亿元,增长4.5%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1038.9亿元,增长46.2%。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372.4亿元,增长40.8%;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9.9亿元,增长71.5%;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13.9亿元,增长22.7%;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8亿元,增长73.9%,常宁市、涟源市新纳入中央补助范围。三是专项转移支付828.1亿元,增长17.3%

在大力争取中央资金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市县的补助力度,并建立健全了“6+2”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积极解决市县财政运行中的突出困难和特殊矛盾。2011年,省补助到市县的各类资金达到1862.3亿元,增长26.8%。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乡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补助236亿元,增长30.9%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方面: 2011年全省地方收入1517.1亿元,中央补助206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89亿元,上年结转425.8亿元,调入资金12.7亿元(主要是按照相关规定从基金和专户资金中调入),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4113亿元。全省财政支出3520.8亿元,上解中央24.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调出资金等0.7亿元(主要是按规定从一般预算收入中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中调出资金用于防洪保安),结转下年548.3亿元(主要是去年中央专款集中在年底下达,导致结转到今年支出的资金较多),支出总计4095亿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18亿元。

 

 

全省共有1个市本级、7个县市区出现赤字,赤字县比上年减少1个。赤字金额合计1.2亿元,比上年减少1.1亿元,减幅达到47.8%

从省级财政平衡情况来看,2011年省级地方收入299.7亿元,中央补助206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89亿元,上年结转167.4亿元,市州上解等55.3亿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2679.8亿元。省级财政支出739.5亿元,上解中央24.2亿元,补助市州1646.6亿元,转贷市州地方政府债券43亿元,结转下年226.2亿元,支出总计2679.5亿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0.3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11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706.3亿元,支出708.3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30.7亿元,支出89.3亿元。省级收支之间差距较大,一是由于部分基金实行上年收、下年支的预算管理体制;二是相当一部分省级基金收入安排到市县,列市县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11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3.2亿元,支出502.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93.1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27.3亿元,支出88.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29亿元。

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全面落实,预算收支任务圆满完成。但是,财政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市县运转困难;区域发展不够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程有待加快;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财政风险不容忽视。2011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表明,支出进度依然存在不快、不均的问题,部分专项资金管理欠规范、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通过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全省预算汇总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的2012年全省财政预算是由省代编的,各市州报送的预算汇总后有所变化。全省汇总的地方收入预算数1622亿元,比省代编数少23.4亿元;汇总后的全省财政支出预算数3121.9亿元,比省代编数少24.9亿元;汇总后预算结余1.5亿元,比省代编数多1.5亿元。

三、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总体比较平稳,财政管理与改革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

(一)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6月,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157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9.2亿元,增长22.5%,为预算的56.6%。其中:地方收入944.8亿元,增长29.1%;上划中央收入629.4亿元,增长13.8%。省级财政总收入358.2亿元,增加36.6亿元,增长11.4%,为预算的51.5%。其中:地方收入134.7亿元,增长10.1%;上划中央收入223.5亿元,增长12.1%。横向比较,我省地方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和中部六省平均水平,但是与近几年相比,情况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一是收入增幅整体回落,月份之间波动较大。收入增速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落趋势,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增幅同比分别下降14.17.522.7个百分点。分月来看,1-6月增幅呈“N”形波动。

二是税收增幅明显放缓,非税收入增长较快。全省税收收入完成1204.4亿元,增长16%,增幅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增长8.9%,回落23.3个百分点;消费税增长11.5%,回落20.8个百分点;营业税增长16.5%,回落9.9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10.8%,回落51.6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受汇算清缴去年收入影响,增幅达到43.2%,但是依然回落16.5个百分点。全省非税收入完成369.8亿元,增长49.9%,比去年同期增幅高8个百分点。

三是省级收入增速慢于市州,市州普遍增长较快。省级财政总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主要是占省级收入近60%的卷烟制造业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增长11.7%,同比回落22.6个百分点;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安营业税下降7.1%;非税收入因去年一次性收入多,今年同比下降32.3%14个市州财政总收入平均增幅为25.3%,高于省级增幅13.9个百分点,长株潭、湘南和大湘西地区分别增长24.3%24.8%26.2%

上半年我省收入形势与全国一致,增幅下滑,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增速放缓。1-6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比回落5个、6个和32.3个百分点。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是相关税收增幅减缓的主要原因。二是结构性减税。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和居民负担。其中: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后,征税面下降了40%;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个体工商户征税面由53.9%下降到25.6%。据统计,上半年政策性减收达40亿元。三是价格涨幅回落。今年1-6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8%0.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9个百分点,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受到影响。

(二)财政支出继续保持高增长,进度比较均衡,重点民生支出保障较好。全省财政支出完成178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5.4亿元,增长28.4%

支农支出158.1亿元,增长16.8%。省财政加快拨付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73亿元,下达集中育秧补助资金1.7亿元,支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进一步健全农业保险体系,新增玉米和甘蔗两个险种;提前预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亿元,加快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教育支出263.5亿元,增长38.7%。省财政落实31.3亿元,超额完成了高校化债和生均经费提标的投入任务;下达补助5亿元,为37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168万农村学生提供了营养餐;拨付9.1亿元,加快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重点支持学前教育。

医疗卫生支出152.1亿元,增长45.4%。省财政提前下达83.4亿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均补助标准由200元提高到240元;拨付4.2亿元,支持在全省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化债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6亿元,增长9.2%。连续第8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支持县市区对城市、农村低保对象的人均补助水平在2011年基础上按不低于27%32%增长,农村五保分散供养的年人均保障标准不低于2000元。部分社保政策的提标扩面资金,将在下半年根据实际情况测算下达,预计下半年支出增速会快一些。

住房保障支出109.9亿元,增长460.1%。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保障较好,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节能环保支出25.5亿元,增长32.4%。积极支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十大环保工程建设。

科学技术支出13.5亿元,增长22.9%。支持科研院所发展、重大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19.2亿元,增长13.4%。综合运用税费优惠、融资激励、出口信用保险等多种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同时,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9亿元,增长11.3%;公共安全支出75亿元,增长11.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0.6亿元,增长36.9%

(三)财政管理和改革不断强化,注重通过创新机制来提高预算管理的公开性、规范性和绩效水平。上半年,我们重点推进预算管理机制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加快推进预算公开。今年7月底前,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政府组成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明年扩大到所有政府机构;加快推进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公开工作,今年由去年的50项扩大到74项,明年将达到97项。二是调整规范超收收入管理。从今年开始,省级超收收入由现行的当年超收、当年使用调整为当年超收、下年使用,纳入下年年初预算统筹安排,并按程序报人民代表大会审批。三是清理、整合和规范专项资金。在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实行统筹整合,并通过制度创新,努力构建从设置、申报、分配、使用到监管的新型管理机制。四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省直27个部门的重大项目进行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并将其作为考核指标纳入省政府对相关部门的绩效评估。上述四项工作正按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

四、下半年的形势判断及工作安排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财政通过减税增支来加大对稳增长、保民生的支持力度,而收入增速放缓,进一步加剧了收支矛盾。在面临困难和压力的同时,增长的动力也在不断增强。随着一批铁路、公路、农林水利、节能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承接产业转移等重点规划项目的加快启动,以及补助节能家电等新一轮刺激消费政策的加快实施,将直接拉动经济和税收增长。特别是随着结构性减税、鼓励民间投资、扶持新兴产业以及转方式调结构等政策的深入推进,经济自主增长的活力、动力和可持续性将不断增强,为更长时期、更高水平和更好质量的发展打下基础。只要我们因势利导、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是力促经济增长,狠抓财政增收。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走势,着力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坚定实施结构性减税,完善财税调控体系,推动财政与金融联动,落实民间投资激励政策,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到新兴产业、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积极保障重点建设工程和重大产业技改项目的资金需要。与此同时,积极配合人大税收法律法规执法调研,加强收入分析征管,依法合理组织收入,重视收入质量结构,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二是力保重点支出,严控行政成本。加大向中央的汇报衔接力度,紧密跟踪政策动态,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力争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中争取更大支持。坚持增量带动和存量优化相结合,集中财力保重点民生支出、保重要政策落实、保重大工程建设。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努力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节庆论坛等支出,清理、规范公车购置和使用,严禁用公款购买奢侈品,不得超标准使用和豪华装修办公室。三是力推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高度关注市县财政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巩固、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基层特别是困难地区的扶助力度,支持解决突出矛盾和困难。探索研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制度机制,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扎实组织实施预算公开,认真开展专项资金整合规范工作,继续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加大重点资金监督力度,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11年省级财政收支平衡表


关于湖南省2011年省级决算草案和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8480827